2020年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国家统计局网站(http://www.stats.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条例》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统计信息发布、政务服务能力、统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统计信息发布持续强化。

 

  1.圆满完成常规数据发布。一是按照《2020年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召开10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数据新闻稿207篇。二是有序做好重要指标发布。完成农民工监测报告、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等十余项重要内容的发布。三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要求,全年更新国家统计局英文版网站的中国国家综合数据页(NSDP)近80次。

 

局长新闻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2.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紧紧围绕统计工作重点,加强数据发布和权威解读。一是利用新媒体对关键信息多形式解读。制作2019年科技经费投入公报和中国创新指数、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工资、全年粮食产量等数据图解。二是不断加强统计科普宣传。推出《统准粮食数据,我们有“新武器”了》《跟着小薇小迅了解城镇调查失业率》《一图看懂购买力平价》《一图看懂统计督察》等新媒体作品,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科普统计知识、宣传统计工作。三是及时发布统计系统防疫抗疫工作信息,展现统计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工作成绩和优秀事迹,鼓舞斗争热情,传播正能量。

 

统计微讯

 “统计微讯”发布12月份数据并进行解读

 

  3.加强关键信息解读。一是做好经济形势分析解读。发布各类数据解读稿145篇,其中通过《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和新华网等刊发文章70余篇,全面反映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二是加强重要时点信息解读。“两会”期间,局长宁吉喆作客《央广会客厅》,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栏目专访;季度数据发布时点,局新闻发言人接受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相对论》等栏目专访,深入解读数据情况,介绍经济社会发展亮点。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公众关注的关键信息,如2019年出生人口数据、社会总资产、居民收入、就业指标等,通过刊发解读文章和科普文章、接受主流媒体采访等形式,主动解疑释惑。

 

lianghui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进行专访

 

  4.推进国家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公开。一是对国家统计局组织的普查、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公开31项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二是及时公布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情况,公开31个部门的72项统计调查项目目录及主要内容。三是加强统计分类标准公开,发布《养老产业统计分类(2020)》《教育培训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20)》《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20)》和最新《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代码》。

 

  (二)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1.统计信息服务渠道更加畅通。一是多渠道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全年共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14450件。其中,提供电话咨询服务10503人次,通过网站“统计咨询”栏目回答公众提问3130件,接收处理电子邮件758件,办理“局长信箱”来信59封。二是不断丰富网站“常见问题解答”栏目内容。2020年新增问题解答55条,目前共提供224条常见问题解答,供公众自主查询相关统计知识。三是主动公开统计咨询问答。公开167条统计咨询问答内容。四是编发统计科普出版物。编发《统计年鉴使用指南》,介绍2019年综合统计年鉴和部分专业统计年鉴,为公众了解统计年鉴提供有益参考。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更加完善。在电话咨询自助语音服务中增加依申请公开相关说明,介绍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范围、申请方式等信息,为公众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供指引。同时,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业务办理系统,健全台账制度,及时记录沟通情况,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有效管理和综合分析,更好了解公众需求,提升服务水平。

 

  3.联网直报系统更加易用。一是优化联网直报系统功能。增加企业登录界面弹出发布通知通告功能,完善企业数据填报功能,提升企业报送数据的便利性。二是改版联网直报门户网站。新增本站头条、数据发布和解读、统计数据查询、统计法律规范、浮窗等5个栏目,网站风格更加统一、内容更加丰富,用户体验感、访问便利性进一步增强。

 

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门户网站

 

  4.涉外调查审批办理持续优化。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行政审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在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平台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公示许可信息,接受投诉举报。2020年向141家机构颁发了《涉外调查许可证》,及时发布取得《涉外调查许可证》机构名单。

 

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证平台

国家统计局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平台

 

  (三)重点领域信息更加丰富。

 

  1.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公开。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官方微信平台开设专栏,及时发布普查工作要闻、各地动态、宣传产品、人普知识等。协调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采访和解读文章6篇,协调中国政府网、学习强国平台开设人口普查专栏,编辑出版漫画科普书进行科普宣传。组织媒体基层行,对普查相关工作进行报道宣传。通过“统计微讯”、中国信息报、《中国统计》杂志等平台持续刊登普查动态信息和相关报道。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主题,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第七次人口普查专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栏

 

  2.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信息公开。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通知》。通过《中国信息报》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刊发新闻稿报道普查工作动态。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18家主流媒体参会,通报普查有关情况。

 

  3.财务资产信息公开。一是依法公布统计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和2019年部门决算,同时在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二是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和“中央政府采购网”,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

 

  4.人事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国家统计局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二是发布重要人事任免信息,全年共发布司级干部任免信息4次,并在网站机构设置栏目中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三是按程序公布2020年度国家统计局机关和直属调查队系统公务员招录面试公告、拟录用公示等信息。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服务平台,公示国家统计局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新招聘的37名工作人员信息。四是对2020年度接收的34名高校毕业生落户信息在国家统计局网站进行公示。五是按程序公布2020年度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相关信息。

 

  5.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统计督察信息。在国家统计局网站设立统计督察专栏,登载署名文章和答记者问,及时公开督察进展情况。制作图解《一图看懂统计督察》,深入解读统计督察工作。二是动态更新统计执法证发放信息。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增设“执法证公示”专栏,公示国家统计局本级统计执法证持有人员信息,并及时更新。三是强化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125家。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公示166家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

 

失信企业

失信企业公示

 

  6.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全文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的14件建议提案办理复文。

 

  (四)公开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1.持续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一是国家统计局网站影响力显著提升。2020年,国家统计局网站共发布信息4952条,全年访问量11.9亿次,日均325万次。二是全面改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国家统计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全面改版,统一页面风格、规范栏目设置。更新专栏中《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和“法定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应用新的信息公开编码规则,增加政策类文件有效性信息标识。三是推进国家统计局网站IPv6改造和DNS服务器改造。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全面强化重要数据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监测。

 

  2.持续优化国家统计数据发布库。一是做好发布库维护,目前国家统计数据发布库总指标量7.8万个,总数据量达1209万笔,累计访问量5.1亿次,注册用户量91.8万,其中2020年新增注册用户16.6万。二是丰富发布库内容,新增20172018年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42部门)数据。三是提升数据服务效率,做到主要指标发布后12个工作日内完成入库。

 

  3.不断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平台。推进“数据中国”客户端升级,更新国家统计局新媒体服务网页,提供国家统计局各大新媒体平台入口,配合更新中国政府网“统计数据”栏目,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客户端加载数据新闻解读稿350余篇。推进微观数据库开发应用,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于1119日顺利举行签约和揭牌仪式。

 

http://www.stats.gov.cn/tjgz/tjdt/202011/W020201120627796870910_r75.jpg

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7

规范性文件

1

1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

0

262

行政强制

1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09

58797.41万元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4

9

8

1

14

0

16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9

8

7

1

13

0

1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1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

1

0

0

0

0

2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1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1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5

10

8

1

14

0

1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国家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但是也存在信息发布解读的深度广度精度仍需提升、对数据资源的挖掘利用有待深化、调查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仍需加强等问题。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信息发布解读,提升统计服务效果。一是积极稳妥推动条件成熟的统计指标发布,更加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不断提升数据解读影响力。强化选题设计,运用多媒体产品进行数据发布及解读、统计知识普及和热点回应等,满足社会公众多元化需求。三是进一步拓展微观数据开发开放领域,为学术研究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资源。

 

  (二)挖掘统计数据资源,助力重点工作宣传。一是发挥统计优势,用丰富的数据、图表和资料,做好建党100周年宣传。二是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主要成果发布,多层次、有重点地做好宣传工作,体现数据价值。三是办好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使公众通过开放日这一窗口了解统计、认知统计、支持统计,进一步推动中国统计公开透明。

 

  (三)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提高公开工作能力。一是加强对统计调查系统公开工作的指导,通过创新手段、改进方法,不断提高统计调查系统信息公开的能力。二是组织举办全国统计系统新闻发言人研讨班和新媒体培训班。三是扎实推进统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国家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