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0A01-0802-201909-0003
    信息类别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机构国家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25日
  •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54号(经济发展类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将1435岁青年作为国家统计数据独立统计对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局人口统计制度及青年发展相关工作

 

  1.《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相关工作

 

  按照2017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中关于统计监测工作的要求,由我局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牵头,每年发布《规划》年度统计监测报告。该报告的统计监测指标中涉及10个领域的26项指标。目前统计监测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

 

  2.人口统计制度和数据发布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制度,逢“0”的年份进行人口普查;逢“5”的年份进行1%人口抽样调查;其他年份进行1‰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人口普查(调查)对象是每一个自然人,包括1435岁青年人口。人口普查(调查)通过入户访问,填写每个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婚姻、生育、就业和迁移流动等信息。我局按照统计制度的规定,按时整理发布相关的人口数据,主要包括:以统计公报的形式发布主要人口数据;以出版统计年鉴的形式发布详细汇总数据。

 

  二、关于1435岁人口统计数据

 

  社会各界在工作和研究中需要的1435岁人口统计数据,可以在我局每年出版的《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中查到。在《年鉴》中会发布上一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主要数据,具体包括按年龄开列的各种人口、婚姻、生育、死亡、就业、受教育程度和迁移流动等数据。另外,2010年的人口普查、20151%人口抽样调查,我们也发布了较为详细的汇总数据专辑,可以在国家统计局官网上查到。

 

  我局还成立了微观数据实验室,提供使用人口普查的原始数据,用户可以申请使用加工整理青年人口汇总资料,开展分析研究。

 

  教育、就业、民政等部门统计数据,相关部门通过专题出版物发布。

 

  当前,我局正在积极推进数据的信息化发布工作。随着我局统计数据信息化发布工作的开展,采用信息化方式是高效、方便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需求的重要手段。我局将继续做好统计调查和数据发布工作,为推动青年人口发展提供更好的统计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国家统计局

  20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