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国家统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www.stats.gov.cn/)查阅和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国家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统计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统计公信力、透明度、影响力显著不断提升。

 

  (一)着力做好主动公开。一是及时发布统计数据。持续增加数据发布内容,客观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召开9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稿197篇。二是客观全面解读经济形势。强化权威发声解读,坚持落实新闻发言人、专业司主要负责人、统计师常规数据解读机制,发布解读稿135篇。在《人民日报》《求是》《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解读文章57篇,其中局党组和局领导署名经济形势解读文章11篇。组织接待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社等媒体采访20余次,为宣传经济持续恢复提供权威有效的统计支撑。针对疫情冲击,在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发布的各专业数据解读稿中,深入阐释疫情对工业、投资、消费、价格、就业等各领域数据的影响情况。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公众关注的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方面主动解疑释惑,积极阐释经济运行态势。四是认真做好政务管理信息公开。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法规文本、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更新经审批的54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和485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依法依规公开涉外调查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向269家机构颁发涉外调查许可证。

 

  (二)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依法公开23项国家常规统计调查制度和3项专项统计调查制度。二是全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编辑出版《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从十八大到二十大》,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在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设立“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题网页,深入解读我国经济社会十年发展生动实践,被中国政府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网页等官方平台转载,中央电视台根据报告内容在“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等栏目连续播发10余期节目,用数字讲好“中国故事”。开展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集中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三是积极宣传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及时刊发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统计法治建设、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举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等重要统计工作和统计改革信息。四是加大统计督察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公开2022年统计督察“回头看”相关信息23篇,2021年统计督察意见反馈情况以及整改落实情况44篇。五是认真受理登记涉及统计违纪违法问题举报253件;对9个县(市、区)300家企业进行随机抽查。做好统计执法证发放和动态更新,信息变更和到期续发执法证5000余个。颁布《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发布解读文章《加强统计失信管理 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公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81家。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公开曝光615起典型案件。六是按时公开统计部门预决算,将42家二级预算单位纳入预决算公开范围,实现统计部门所属二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七是及时公布局领导信息、组织机构信息和重要人事任免信息,公务员面试录用信息及在京直属事业单位招聘情况。八是归集展示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公告12个。九是全文公开12件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复文。

 

  (三)持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门户网站上线运行统计知识库,增设“时政要闻”专栏,建设完善智能检索系统,推进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工作。公开政府信息5826条。二是有序运维国家统计数据发布库。发布库总指标量75511个,总数据量达1292.8万笔,累计访问量8.5亿次,注册用户量127.1万。三是稳步推进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工作。共有10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认证,审批通过532位研究人员的数据使用申请,累计3206人次使用微观数据。四是持续提升统计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微信公众号“统计微讯”入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澎湃政务号、“中国统计”微博获得年度“优秀澎湃政务号”“政务公开优秀微博”等称号。微博@中国统计用户达253万,推送1448篇文章,阅读量达3843万;微信公众号“统计微讯”订阅用户突破60万,发布922篇推文,阅读总量546万;视频号“统计微讯”发布视频35个,播放量164万;抖音政务号发布37个作品,播放量38万;头条号“国家统计局”发布350篇推文,阅读量达953万。五是优化完善联网直报网站。面向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发布数据解读报告370余篇,更新工作动态和图片新闻170余篇。六是充分发挥《中国信息报》宣传作用。报纸全年发布各类统计数据和解读稿等380余篇。

 

  (四)不断提升统计公众服务水平。一是积极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受理公众服务请求1.3万件,公开常见咨询问答221条,公开有代表性公众咨询留言458条。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事项211件,按期办结率达100%。通过联网直报呼叫平台接收和处理各类技术咨询近5万次,解决各类咨询问题4万余条。二是充分发挥公众服务智能平台作用。扩大智能问答服务规模,知识库总量达8860条,访问量达7.2万次,完成智能问答服务2.9万件。三是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质效。按程序做好受理、转办、审核、合法性审查及答复工作,严格证件审核,提升办理规范性和时效性。

 

  (五)扎实做好组织保障。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分工协作,经常性指导监督,确保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编制发布《2021年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制定印发《国家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8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4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5

行政强制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1.29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3

5

2

0

15

62

24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4

4

2

0

15

62

18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7

0

0

0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4

0

0

0

0

0

4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0

0

0

0

0

2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1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3

5

2

0

15

62

2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1

4

1

0

0

0

1

1

0

1

0

2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卓有成效,但面对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公开的多样化需求,还存在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数据解读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信息公开规范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2023年,国家统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稳妥有序开展数据发布解读,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二是围绕统计重点工作任务,做好统计特色新闻宣传。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宣传工作。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统计新媒体平台,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实效。四是强化队伍能力建设,确保统计公开规范有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国家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