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4年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初,局长、党组书记马建堂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同时我局的统计工作,公开透明进程也要为社会知晓。”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统计服务实效显著提高,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制定实施《国家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落实情况全面自查,自查报告于20141219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公诸社会。二是印发《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规范了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组织开展了局机关和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局内部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统一和规范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格式。四是健全统计信息发布和舆情收集、研判及处置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五是坚持局机关信息公开会商机制,调整和完善了局机关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积极推进重大统计工作、统计财政资金、统计行政审批以及统计执法事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在继续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的同时,2014年新增发布多项公众关心的统计指标,如部分工业产品产量、部分行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部分行业数据。首次发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和分岗位平均工资数据。三是不断完善数据解读机制,建立了以统计专家、首席统计师为主的团队。对公众广泛关注的统计数据,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工业企业效益数据、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坚持发布和解读同步进行。创新解读方式,推出图文解读,以图形化、可视化方式展示数据,使之更加直观易懂。

 

  (三)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门户网站—中国统计信息网建设,新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2014年全国“两会”服务、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专题网页,新增“意见征集”“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省级统计局办事服务”等二级栏目,完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的网上办事流程,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回执、网上查询等功能,升级了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功能,网站在线办事等服务功能得到了显著提升。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国家数据库中英文版建设,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发完善统计微信、官方微博、移动资讯客户端和新媒体统计服务产品,发布统计数据和工作信息更加及时,与网友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国家数据库、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和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1.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工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等七大类信息共1822条(张),其中:中文版信息1611条,英文版信息211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5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我局新闻发言人做客中国政府网,深入解读经济形势。

 

  3.通过国家数据库公开信息情况。积极开发数据库可视化产品,制作了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旬报、人口变动情况、工业企业效益月报和“图表中国”等系列可视化产品,增强数据的易读性和互动性。2014919,国家数据库英文版正式上线,在中文版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制图、制表、查询、统计等功能,扩展了数据库服务功能,点击量和注册用户量快速增加。

 

  截至2014年底,中文版、英文版数据库同步加载统计指标约3.9万个,数据约770万笔;累计访问量达到1671万人次,注册用户数11万。

 

  4.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不断丰富统计政务微信栏目,新增图片、图解、视频、Flash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2014917,在“中国经济普查”官方微博的基础上,统计官方微博“中国经济普查-中国统计”在新华网、人民网、腾讯、新浪四家微博平台正式开通,发布统计数据、数据解读、统计科普、统计工作等信息,及时解答网友咨询提问。

 

  此外,还推出“掌上数据库”、“搜数”手机客户端和“数据中国”英文版,更好服务国内、国际用户。其中,“掌上数据库”与国家统计数据库完全对接,使用方便,信息量大,便于用户随时随地查询统计数据。

 

  5.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组织编辑大型历史资料书籍《新中国65年》(中英文版),并制作大量可视化图表,通过文字、图表、专栏、数据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65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人民日报发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六十五载奋进路 砥砺前行谱华章》署名文章。为纪念《统计法》颁布30周年,编辑出版了《依法统计30年实践发展成就》一书,系统回顾了30年来统计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经济日报发表了马建堂局长《加快建设法治统计》的署名文章。此外,我局还编写了《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摘要》《中国发展报告》《中国宏观经济》等重要统计资料书籍,并通过《中国信息报》《中国经济景气月报》《中国统计月报》《中国国情国力》《中国统计》《统计研究》《调研世界》等报刊,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6.通过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4919,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统计人 统计梦”为主题,邀请社会各界近百名代表走进国家统计局,感受统计工作新发展,探讨统计改革新进程。此次开放日展现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涌现出的优秀统计人物精神,展示了以新媒体为载体的统计服务新成果,交流了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统计改革创新思维,并首次提出“统计梦”的内涵,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在新华网开展网民征集活动和用户需求调查,并在“中国经济普查-中国统计”官方微博同步微直播活动现场情况,提高了公众参与度。围绕开放日主题,各地统计机构也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418,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公开了2014年统计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2013年预算、预算执行数以及2014年预算;718,公开了2013年统计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2013年决算。年底,主动公开了我局根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件制定的各项配套规定。二是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于单一来源采购、网上竞价采购及委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的项目,均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和“中央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发布。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涉及单一来源政府采购信息5次,涉及网上竞价政府采购信息66次,涉及公开招标政府采购信息4次。

 

  2.及时公开重大统计工作信息。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我局通过“中国经济普查”官方微博,组织“随手拍经普”微博活动,制作系列视频“经济学家说经普”、动画《经济普查冲冲冲》和《我们的经济普查员》,开展“最美普查员”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媒体深入普查一线采访等方式,及时发布工作进展,展示普查实况。在事后质量抽查阶段,邀请全国30余名媒体记者,并通过互联网公开招聘了31名社会督察员全程参与,主动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经济普查工作公开透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于20141216发布,并创新使用可视化图表形式展示数据内容。

 

  3.积极推进统计行政审批公开。我局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清理工作,及时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在中国统计信息网公示。一是主动公开涉外调查管理有关事项。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公开涉外调查管理审批机关、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和审批文本。同时,在审批公告中先后公开了第38批至第44批取得《涉外调查许可证》的机构名单。积极修改和完善了“申请涉外调查许可证程序”、“申请批准涉外社会调查项目程序”、“申请延续涉外调查许可证有效期的要求和程序”等有关涉外调查管理工作制度并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进行公告。二是主动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发布月度和年度“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公告”,并按月更新“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目录”,供社会各界查询监督。

 

  4.及时公开统计执法事项。制定发布了《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开通“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同时开通“统计违法举报”栏目,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公众对统计违法、特别是“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中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报送行为的举报。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有关举报事项,对涉及统计工作的举报事项,及时登记并妥善处理。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通过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通过网站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的件数占全年总件数的98%2014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予以公开的40件,占41%;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0件,占21%;申请信息部分告知的4件,占4%;申请信息不予公开(主要依据《统计法》及有关法规规定)11件,占11%;非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的申请19件,占19%;发出信息补正通知4件,占4%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我局通过电话咨询室、图书资料阅览室、网上阅览室、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意见箱、网上咨询及现场展厅等,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通过网站、电子邮件、电话、传真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查阅和咨询统计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4年,我局升级热线服务电话呼叫系统;整理和补充中国统计资料馆馆藏,新增统计资料1434册;调整和优化图书资料阅览室布局;改造中国统计资料馆展厅,通过采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直观再现中国统计发展历程。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服务公众的水平。

 

  我局全年共接收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咨询电话3672人次,资料阅览室接待现场查阅537人次。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统计咨询”栏目回答公众提问4049件,咨询数量较去年增长43.7%;接收处理邮件699封;“局长信箱”栏目处理来信589件。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2015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统计门户网站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要求,优化中国统计信息网的服务功能,拓展网站信息内容,使中国统计信息网作为统计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服务的窗口与载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