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要求编制,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20121231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我局一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马建堂局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丰富统计信息发布内容;按照非涉密信息应“第一时间上网”的要求,切实增强发布时效。2012年,我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利用我局门户网站、国家统计数据库、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进一步发挥官方网站主渠道作用,发布信息数量较上年大幅增加。

 

  我局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中国统计信息网,主动发布7大类信息共2842条(张),发布数量较上年大幅增加。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审批与收费情况、统计标准、统计数据、人事工作和其他公告等。同时,及时公开了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2011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和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并详细公布了部门职责和各项预算支出用途等。

 

  此外,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倡议建立的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DDS)的参加国,我国2012年继续通过IMF官方网站向世界公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统计数据。我局对相关数据及时更新并作出诠释。

 

  (二)全面提升国家统计数据库功能,进一步提高信息时效性。

 

  一是升级更新了国家统计数据库中文版。增设了通告、教学视频、搜索等多项功能,数据库界面更为友好、使用更为方便。同时,开发了国家统计数据库英文版并成功在线运行,受到国内外用户肯定。

 

  二是进一步丰富了数据量。截至2012年底,国家统计数据库共加载统计指标3881个,报表12887张,数据191万多笔,分别比上年增加122个、2086张、27万笔。社会各界可按照整表、指标、专题和关键字,方便快捷地检索查询国家统计局年度、季度和月度统计数据。

 

  三是增强了信息发布时效。2012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数据库数据上传发布制度,年度数据发布时间较上年提前了5天,月度和季度数据发布时间提前了7天。

 

  (三)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数据的完整性和可获取性进一步增强。

 

  一是进一步丰富发布内容。通过新闻发布会或每月通过我局网站及时发布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在发布内容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中位数、农民工数量及工资、人口等各界广为关注的指标数据;增加发布民间投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及季度累计主要行业增加值等数据新闻稿。在召开年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的同时,增加发布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或累计数据新闻稿,更加详细反映进度数据情况。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对主要指标的诠释,丰富指标解释、调查范围、调查方法、计算方法等内容。月度数据发布基本上做到数据生产出来后24小时内公开发布,时效性与国际接轨,得到国内外公众的好评。

 

  二是加强数据解读。在发布数据的同时,主动解读数据变化及原因,例如对2011年平均工资、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及企业景气指数、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进行详细解读。

 

  三是改进统计信息发布预先告知制度,建立发布预先告知电子平台。规范了《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对各新闻稿发布时点作出标注,并把每年不定期发布的粮食产量等信息在日程表中以附注形式告知预计发布时间。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基于网络平台的发布日程表,将新闻稿与发布日期相链接,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更为方便。

 

  四是拓展数据发布渠道。在2011年开通中国统计移动资讯手机客户端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数据中国”iphone/ipad/安卓手机客户端,以统计图的方式动态展示指标时间序列数据,方便用户随时查看。目前,涵盖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房地产等16个专业270多个指标的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并对指标解释、统计范围、调查方法及发布时间进行了说明。用户用手机即可方便地获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和方法制度。

 

  (四)成功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大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一是在前两届开放日基础上,国家统计局继续举办了主题为“改革创新的中国统计”的第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通过活动现场互动、网络图文直播、开通微博及专题网页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我局不断加快统计信息化步伐,利用先进技术提高统计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懈努力。现场活动中,邀请各类统计用户和统计调查对象100多人走进国家统计局,观摩交流统计改革成果,坦诚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共同探讨统计未来发展。在新华网开通“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页面,通过调查问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活动期间,在新华网开通“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微博,及时播报现场活动情况,并回答网友提问。此外,组织全国各级统计机构开展有关开放日活动,通过街头展示、现场咨询、利用网络平台、请进来、走出去等不同形式,主动公开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生产过程。

 

  二是通过在中国信息报等媒体上开辟专栏、组织媒体深入统计基层采访、制作专题节目、开展网络访谈、建立网络专题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统计“四大工程”改革及进展情况,使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统计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使更多的调查对象给予理解与支持。马建堂局长亲自出席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的现场访谈活动,介绍统计改革和发展情况,主动回答公众关心的统计热点问题。

 

  三是通过组织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和统计基层行活动,介绍统计调查制度及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共同探讨统计改革发展。结合媒体“走、转、改”活动,带领媒体深入一线统计,实地了解统计机构组织和管理、基层统计工作、企业联网直报、调查户如何填报收支数据等有关情况。

 

  (五)系统宣传从十六大到十八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社会公众提供详实的统计资料。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国家统计局把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作为2012年统计信息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撰写从十六大到十八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文章,并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和中国信息报开辟“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专栏集中刊发。制作《科学发展铸就辉煌》宣传册,包括发展成就文章和2002-2011年主要指标数据表,提供媒体和公众使用。编辑出版《科学发展谱新篇——从十六大到十八大》大型资料书,包括23篇报告和142张数据表格(近2.5万笔数据),详细介绍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人口就业、对外贸易、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该书被新闻出版总署列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出版物选题,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六)完善统计信息产品,努力满足用户需求。

 

  一是进一步改进《中国统计年鉴》,在篇章编排、资料内容、数据质量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中国区域经济统计年鉴》提前4个月出版,首次实现了当年数据、当年出版的目标;《中国统计摘要》、《中国发展报告》、《数据中国》、《中国宏观经济2011》等资料顺利出版。

 

  二是编印并免费发放《如何获取统计数据》、《您身边的统计指标》、《您身边的统计知识》、《我与统计共成长》等科普读物,分别详细介绍国家统计局各类数据发布渠道以及各类统计年鉴和统计资料的出版情况,国内生产总值(GDP)、农业生产、居民收入等13个主要统计指标的调查方法及相关热点问题,国际统计、统计“四大工程”等统计知识,以及基层统计人工作情况和所感所悟等,提高统计科普材料的可读性。

 

  (七)创新服务形式,提升“两会”咨询服务质量。

 

  一是搭建两个平台,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多样化的咨询服务。2012年是国家统计局为“两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的第21个年头,本着优质服务、宣传统计、大胆创新的原则,进一步将“两会”咨询服务作为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的平台和宣传统计工作、统计知识的平台,积极应用新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更新服务内容,通过网络信息、电话咨询、统计资料、两会特刊等多种方式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服务。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信息专网提供各类统计信息,主要包括综合统计信息、国际统计信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统计“四大工程”介绍、专题统计分析、统计知识等;开设三部咨询服务电话,向各位代表、委员提供固定电话咨询服务;提供《“两会”服务统计信息资料》、《数据中国》、《统计公报》、《中国景气月报》、《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统计热点问题解读》、《统计指标诠释》等15种统计资料。特别是新增加了统计移动咨询服务平台,提供即时统计新闻、统计数据、指标解释、经济形势解读、热点追踪等在线服务,得到代表委员的好评。

 

  二是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开通服务社会公众的“两会服务”专栏,包括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统计数据库查询、统计制度方法及指标解释、统计改革、统计数据生产过程介绍、统计热点问题解读等内容。

 

  (八)主动推行决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凡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统计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我局在决策前通过网络、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的意见,并通过适当途径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召开新闻通气会,及时通报进一步完善采购经理指数(PMI)调查与发布工作,并主动回答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接受媒体采访,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新标准颁布实施等有关情况。此外,通过举办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与部门统计相关负责人和涉外调查公司业务主管座谈及对其进行培训等方式,主动将统计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46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予以答复。此外,全年共接听社会公众咨询服务电话4331人次,处理回复咨询邮件3259件,现场接待资料查阅670人次。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从公开效果来看,非涉密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

 

  2013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条例》要求,以加快建设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契机,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统计信息公开与服务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品种,强化元数据发布。同时,积极完善并充分利用网络发布平台,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使统计信息及时广惠于民。三是扎实开展统计开放日、统计基层行等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