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有关要求,现公开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青海调查总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统计调查工作中心,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注重时效、优化服务、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以建设服务型统计调查为着力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紧紧围绕逐步优化统计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压实责任迅速部署。为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总队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统计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及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及时下发了《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的通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负责人和责任处(室),以及具体分工;印发了《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和讨论,同时,选派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举办的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的工作能力,提升了政府统计调查公信力。

 

  (二)强化纪律建设,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执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首问负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保密制度、规范计算机管理和信息网络安全保密管理制度、重大网络舆情应对预案、来访来电处理流程等开展相关工作。

 

  (三)围绕工作实际,脚踏实地多措并举。围绕统计调查常规工作,认真做好统计调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与青海省统计局联合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和支持统计调查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有关统计调查数据管理与发布工作的规定,加强对统计调查数据信息发布的审查和协调,处理好统计调查数据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完善统计数据信息发布的内容和方式,确保政府统计数据信息的准确一致。同时,做好相关数据的发布和解读。

 

  (四)优化平台建设,凝心聚力提高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新的调查及普查事项及时公开。在对外政务公开上,一是定期通过青海省统计局官网,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调查信息。二是积极发挥总队《青海调查工作简报》《青海调查研究》《青海调查信息》和《青海调查要情》等刊物的作用,借助省级各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传递政策资讯和统计调查动态。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青海调查总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8件(次、种)。一是与省统计局共同参加由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统计新闻发布会3次,向社会公布2018年分季度全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并通过《青海日报》、“中新网”等主要新闻媒体,发布季度调查信息和2018年全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二是共编发《青海调查工作简报》230期,《青海调查研究》72期,《青海调查信息》385期;报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175条,其中不含直接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报送的专报和约稿6篇,采用55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在中央驻青单位中得分均名列前茅,青海调查总队和信息工作人员分别荣获2018年度全省党委系统和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三是与省统计局合编《青海省统计年鉴2018》《统计对比资料》《青海统计提要》《青海统计手册》《统计公报》和《青海民族自治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等书籍资料。四是在总结前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结合青海统计工作实际,于920日在西宁万达广场成功举办了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宣传“四经普”的重大意义和调查内容,现场发放书籍和宣传资料1000余份。五是接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社会公众咨询人员10余人次,发挥了统计调查为领导决策、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青海调查总队未接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公众到相关受理点进行现场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2018年,青海调查总队共接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社会公众咨询人员10余人次。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青海调查总队没有因统计调查信息公开而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青海调查总队在接受社会公众咨询、信息查阅、提供数据资料、复印资料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18年,青海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仍有不足,公开范围、公开途径、层次及涵盖面较窄,手段不够丰富。二是队伍建设还需改善,一方面是从事政务公开人员较少,另一方面,从事政务公开工作都为兼职人员。三是主动公开的方式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工作整体水平与社会公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一是统一思想,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继续加强统计调查系统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使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抓好队伍,积极派员参加政府公开业务技能培训。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培训强化能力提升,不断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另一方面加强监督考核,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点领域,推动主动公开,加大统计调查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统计调查指标的科学解读,稳步推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透明化,使社会公众充分了解统计调查工作,支持统计调查事业,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