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5年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 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5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严格依法、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总队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单位主抓落实、各处室协调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总队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年重点工作一同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各市县级调查队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强化制度保障。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并完善了山西国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日常工作来抓。总队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制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梳理信息公开情况,对关键信息及时提醒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公开,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三)突出公开重点。紧紧围绕《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增强数据公开的及时性和实效性。每月在山西国调信息网发布全省主要调查数据,力求及时、较为详尽发布全省及各地经济发展动态信息。二是对涉及民生的重要数据和统计指标含义等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处室作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通过山西国调信息网发布。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严格按照总队信息发布办法执行。三是加强贴近民生关注的热点公开。加强城乡居民收入、物价等民生类指标细化,积极引导公众更好的了解统计调查,运用统计调查数据,充分发挥信息服务职能。四是严格按有关规定及时通过山西国调信息网向社会公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相关信息。

 

  (四)创新公开方式。总队优化升级山西国调信息网,新设置2015年中国统计开放日、12•4统计法制宣传等专题网页,新增“进度数据”“数据图表”“视频专题”等二级栏目。山西国调信息网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和调查工作信息更加及时主动,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已经成为总队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载体,大力推进统计调查工作公开透明。通过组织媒体基层行等多种方式,以便增强统计调查公信力和亲和力,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山西调查队系统通过山西国调信息网、新闻发布会、出版物、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等载体,全方位拓展信息服务渠道,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56条,其中,总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1条,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信息优质服务。

 

  (一)通过山西国调信息网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山西调查队系统通过山西国调信息网主动发布国调报告、国调信息、国调数据、市县信息、总队动态、市县队工作、机构职能等七大类信息共1265条。截至20151231日,山西国调信息网点击率达211.65万次,大大提高了统计调查信息的受众面,全方位展现了山西国调成果和国调风采,扩大了山西国调系统的社会影响。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山西调查队系统联合统计局举办13次新闻发布会,分季度发布经济社会的主要统计调查数据,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同时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发布有关企业运行和关系民生的主要数据。

 

  (三)通过出版物等公开信息情况。总队精心编撰出版《山西民生调查报告》,通过文字、图表、专栏、数据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2015年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得到各方好评。总队还编写了《山西统计年鉴》《山西经济运行监测》《山西国调数据》《山西统计信息》等重要统计调查资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四)通过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为更好地宣传统计、传播统计,2015922日,总队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与山西财经大学共同举办“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总队主要领导为400多名师生讲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分析》公开课。总队业务处室负责人讲解了有关民生调查专业知识,并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解答了师生提出的未来经济走势、价格变动趋势、民生改善、统计学专业就业方向等问题。活动期间,播放了《国调人的脚步》纪实专题片,向统计学院赠送了《山西民生调查报告》、《山西百村千户调查报告集》等总队近期出版的图书。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5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山西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山西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形式还不够, 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工作还未完全到位等。

 

  2016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积极探索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优质的统计调查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