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主要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内容,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5年,浙江调查总队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世界统计日”和“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加大统计调查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推进统计调查工作走向公开透明。

 

  (一)领导重视,工作扎实。政务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浙江调查总队主要领导十分重视信息工作,在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上作出专门部署,印发《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开展政务信息培训,加强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和日常工作管理,政务信息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省各调查队都十分政务信息工作,投入大量的人员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报了大批反映情况及时、内容充实、文字质量高的信息。2015年修订了浙江调查队系统业务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内容,促进全省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各调查队都能正常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按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平台丰富,公开透明。为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浙江调查队系统通过多种平台上公开政府信息。除了通过传统的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活动、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主动发布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同时开通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即时发布最新的动态性的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社会反响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浙江调查总队与浙江省统计局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分季度发布浙江经济社会的主要统计调查数据,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企业运行和关系民生的主要数据。2015年主动公开统计调查信息370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1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336条,通过微信公开7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8条。与浙江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14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上部分信息通过多平台发布)。同时通过《浙江统计年鉴》发布了农业调查处、居民收支调查处、住户专项调查处、工业调查处、服务业调查处、统计监测处、生产投资价格调查处、消费价格调查处等专业的年度数据。

 

  全省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55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3003条,微博公开459条,微信公开679条,其他方式公开536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浙江调查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省调查队系统收到不同途径的申请109件,均按时办结。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5年,全省调查队系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5年,全省调查队系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浙江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人员力量偏弱。虽然多数调查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事机构,但所有成员均为兼职,存在人员力量投入偏弱和工作分工不均的问题。二是没有专门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三是政府信息工作的制度建设有待加强。

 

  2016年,浙江调查队系统将以外网网站群建设为契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全省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统计调查走向公开透明的步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公开和解读社会关注的统计调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