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5年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机制更加健全。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的学习和培训。总队及各市、县国家队办公室和综合处(科、股)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做好协调和监督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制度更加完善。严格落实统计资料公开、网站管理、统计分析与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比等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在内网转发中央、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干部学习。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坚决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全年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三)渠道更加多元。一是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成立新闻宣传与网络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新闻宣传和网络管理工作,增强新闻宣传的计划性、规范性。以新华网、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为主要载体解读调查数据,多渠道多角度开展新闻宣传,向社会公布调查数据和工作动态。二是编辑出版调查资料。整合调查数据和信息资料,突出可读性和实用性,不断改进资料编辑与数据服务。三推进总队数据库的建设。通过数据库整合调查数据,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丰富、优质的统计数据检索查询服务。四是举办主题活动。开展数据生产过程公开专题宣传、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第二届“世界统计日”、统计调查进校园、统计普法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让社会公众更多更好更便捷地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和参与统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公开情况。

 

  1.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情况。以新华网、福建日报等媒体为主要载体解读调查数据,全年发布通讯稿60多篇、接受专访4次;以《中国信息报》为主要宣传阵地展示调查成果,在调查月刊推出“福建专号”,全年发表稿件20篇;以总队内网为平台,编发统计文化、调查数据、专题报告等文章218篇(批)。同时,制作《奋进的足迹》,开展身边的调查人宣传和征文活动及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全方位展示统计调查产品和工作流程。

 

  2.通过统计资料公开情况。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资料越来越多越高的需求。编辑出版《福建调查年鉴—2015》《调查与思考-2014》《福建经济新增长点研究》《福建调查分析合订本-2014》《福建市场占有年鉴》《福建产品与服务大全》《福建产业竞争力年鉴》《福建企业年鉴》等书籍,联合省统计局编辑统计年鉴、经济与社会发展白皮书、统计公报、统计摘要、月报统计手册、统计摘要等资料,统计产品更加丰富。

 

  3.通过数据库公开情况。福建调查数据库项目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经过申请立项、需求调研、资料整理、系统建设、初步验收、最终验收、项目培训、数据加载等阶段,已经建成并开通运行。目前,“福建调查数据”信息平台已加载各专业4000多个指标300万多笔基础数据,融各项指标的月度、季度、年度数据信息,1951年以来的调查数据信息实现了大综合和全共享,统计数据的查询汇总和报表分析功能显著提高。

 

  4.通过宣传活动公开情况。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精心谋划,突出“八个一”开展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一是召开一场师生互动交流会。923日,总队、省局走进厦门大学校园,围绕就业、人口、价格、居民收支等民生统计的话题,与厦大经济学院师生召开交流会,就社会关注的统计热点问题与师生、媒体记者深入互动。厦门电视台、海峡导报等主流媒体作了报道。如《厦门日报》发表了《“CPI”是如何出炉的?》,《海峡导报》发表了《收入被“增长”,房价被“下降”》等。二是举办一堂“统计公开课”。923日,与省统计局联合在厦门大学举办“统计公开课”活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300多名师生听取讲座。三是开展一次媒体记者统计基层行活动。局队携媒体联合开展“统计基层行”活动,宣传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和调查基础建设年活动。四是上线运行一个网站——“福建调查数据”。网站于923日当天上线试运行。五是举办一场辅助调查员业务技能竞赛。1012日,总队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主题,举办全省辅助调查员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全省9支代表队开展技能竞赛,从调查业务知识竞答、现场调查技巧演示、趣味体能测试、统计调查基础台账和县级调查队工作日志展示等方面进行角逐。六是举办一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921日上午,针对民生相关知识,总队、省局专业处负责人接受福建统计信息网专访,就“统计服务民生”进行在线交流。七是展示和赠阅了一批统计产品。开展统计产品展示和统计资料赠阅活动,赠阅《福建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1000多册、统计宣传品400多份。八是发送一条慰问短信。向全省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单位负责人、基层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等发送“中国统计开放日”手机宣传短信,增强对统计调查理解、支持、信任的意识。

 

  一年来,总队及各市、县国家调查队均通过上述渠道向社会公布信息,主动公开信息计216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21条。按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计算,政府公报公开39条,政府网站公开481条,政务微博公开11条,政务微信公开24条,其他方式公开1668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管理信息。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地方财政等部门的要求,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配套制度的制定及主动公开工作,总队会议费和培训费结算前在内网公示,出国费、车辆运行费等相关费用在内网公示;省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在总队网站公示。进一步推进市县调查队财政资金信息网络公开。定期通报系统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加强财政国库动态监管。

 

  2.政府采购信息。依法依规开展大额商品政府采购,规范货物采购审批流程,积极推进政府采购资金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内容,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信息。规范做好固定资产的使用以及变更登记。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采购信息9次,涉及网上竞价政府采购信息5次,涉及公开招标政府采购信息4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当面申请、电话申请、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全年收到请求公开信息的申请430件,其中,当面申请397件,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31件,均按时办结、答复。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5年,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福建地区国家调查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福建地区国家调查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和调查分析公开较多,财务预决算、执法检查、机关文化等方面公开情况较少。二是公开的渠道有待完善。福建统计调查信息网已经关闭,信息公开渠道更加有限。三是公开的机构不够健全。均未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门领导机构,日常工作主要由办公室和综合处负责。四是公开制度还不够健全。如还未建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等。五是政务信息公开经验不足。缺乏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有关工作缺乏积累,也缺乏培训。

 

  2016年,我们将继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按照国家统计局新一年的政府信息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总队和各市县国家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领导机构,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三是丰富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形式。四是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实用性。五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