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编制。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联系,联系电话:079188915921,通信地址:南昌市红谷滩区卧龙山路999号,邮编:330002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5年,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总队党组工作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江西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各处室(机关党委)、市县队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在实际工作中,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广泛的信息发布平台。根据国家统计局部署,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宣传部门做好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相关工作,明确信息、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信息发布人员安排、信息公开制度制定等前期准备工作。就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等,加入国家局信息系统、省委信息系统、报社、学院等部门微信、QQ群,及时宣传统计调查部门工作近况和亮点,长期与各部门及媒体进行工作交流和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江西总队积极通过内外网、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和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1.主动做好舆情监测,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丰富统计调查数据的发布渠道,扩大统计调查服务的覆盖范围,江西总队积极参加省委宣传部门组织的信息新媒体业务培训会议,安排专人作为全省政务信息新媒体联络员,配合省委开展全省互联网新媒体信息工作,积极利用新媒体来宣传统计调查工作,传播好统计调查成果。江西总队已于201411月开通政务微博,微博名为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部分市县队开通了微信微博渠道。2015年江西调查队系统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9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1次。同时,每日在总队机关工作群、调查队系统综合群和总队内网发布国家局每日舆情内容,同时,把关注搜狐、新浪、人民网等主要网络媒体新闻作为每日舆情重要工作,积极关注和统计调查相关的重点和热点新闻,组织调查队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讨论,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力量。

 

  2.保持与新闻媒体的沟通,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江西总队进一步加大了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机制和常态机制的构建,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力度,定期保持与江西日报、信息日报、江南都市报、大江网、江西电视台、新华社江西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等主要在昌媒体的联系,形成了一个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平台,共同推动统计调查知识和数据的普及度。今年以来,江西总队通过各大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了CPIPPIPMI、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统计调查信息数十篇次,对统计调查产品宣传提供了强大的推力。2015年,江西调查队系统通过外部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数616条。

 

  3.创建“赣鄱•国调论坛”,做好统计调查专题宣传工作。江西总队党组非常重视网站的宣传作用,要求总队综合处整合服务党政机关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专题调研活动内容,大力推广,为此创建了“赣鄱•国调论坛”栏目。利用“赣鄱•国调论坛” 集中、有条理的展示调研成果,宣传统计调查工作。目前,论坛已展示了三项主题,一是“万民干部进万企活动月”主题:“适应新常态、发现新问题、促进新升级”;二是“党办大调研”主题:适应“四个新常态”、抓好“一项基本任务、三项重要工作”、推进“三服务”事业转型升级;三是“一带一路”江西品牌主题:海上古丝绸之路江西千年瓷都景德镇瓷和万里茶道第一镇江西铅山河口镇茶叶。共推出成果六项,其中获得省领导批示2项。并对下期主题进行了预告。同时,保持及时更新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队系统外网,2015年共发布政府信息数873条,提高了公众获取统计调查数据、了解统计调查知识的便捷性。

 

  4.创新开发统计调查可视化产品。江西总队党组对创新开发统计调查可视化产品非常重视,专题研究了《创新开发统计调查可视化产品方案》。为在统计调查新常态下提供新型的、直观的有效解读统计调查数据的方式,为调查对象、服务对象提供众多的统计调查可视化产品,扎实有效的打造现代服务型统计。近两年,江西总队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辅助等方式制作了中国统计的卡通形象“童一一”系列、中国统计科普形象代言人“童童”“吉吉”,马建堂卡通形象得到了国家统计局领导的高度评价,“童童”“吉吉”在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广泛使用,“外出农民工去哪里”在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进校园进行了图文报道,取得明显的宣传效果。

 

  5.周密安排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相关活动公开信息情况。一是开放日当日赴江西宜春学院开展一系列现场宣传活动。以“统计调查进校园”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923日在宜春学院隆重举行。活动围绕“统计服务民生”,与高校师生进行沟通、探讨,宣传统计调查工作、传播统计调查知识,现场举办了“五个一”活动:一是开一个现场会,省统计局、调查总队、宜春市政府、宜春学院各部门领导分别对统计调查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很好的宣传了新常态下统计调查的新理念、新机制;二是上一堂公开课。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省局人口就业处给宜春学院师生上了一堂以《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简介》和《劳动工资统计》为主要内容的民生统计调查公开课,介绍了劳动工资、居民收支等民生统计调查产品的生产流程,现场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展示统计调查服务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三是出一期宣传栏,当天在现场设立统计咨询服务宣传台和展板,从统计开放日的历史简介、统计的概念和意义、如何获取统计数据、统计调查制度和数据采集流程图、统计指标和经济术语解读、您身边的统计知识、数字江西等方面介绍了民生关注的统计调查知识;四是放一部宣传片,现场向师生播放了江西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宣传片;五是送一套科普书,现场向师生发放了《民生统计面面观》、《漫话统计学》、《您身边的统计知识》、《统计法》、《倾听民意筑心桥》、《数字江西2009-2014》《调查与研究—2014》等近期出版的统计资料图书。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宜春电视台、宜春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开放日当日户外现场活动和室内报告厅讲课气氛热烈,收到了较好的反响。二是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在统计开放日当天运用新媒体平台,以微信、qq、短信等方式,向省委、省政府、国家局和调查对象发送活动现况和统计调查知识,利用活动机会践行新型服务型统计。同时,江西总队向十一个市级调查队派发了《您身边的统计知识》等资料,11各市级队在923日都在所辖地域进入一所校园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向调查对象发放宣传资料,向社会公众介绍新常态下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和民生的紧密联系、让服务对象更了解统计调查内容、更亲近统计调查工作。

 

  6.召开“一带一路”话瓷都座谈,集多方智慧为江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20151020日是第二届“世界统计日”,江西总队抓住这一契机,1028日与国家统计局景德镇调查队联合在景德镇市举办第二届“世界统计日”暨“一带一路”话瓷都座谈会,会上,总队领导向与会各方代表介绍了“世界统计日”的由来、国家统计局开展第一、二届“世界统计日”活动的情况,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与千年瓷都景德镇的历史渊源与现实意义。景德镇市各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结合各自部门职能特点和企业发展实际,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千年瓷都的发展,从宏观、微观、学术等多层次多角度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阐述,为瓷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重塑千年瓷都荣光提出了许多实用又新颖的观点和建议。通过为有关经济、政策研究部门与企业、高校学者搭建相互交流的桥梁,既宣传了“世界统计日”,又突显了“服务型统计”的宗旨,充分展示了统计宣传、信息咨询职能。

 

  7.及时完成新闻办布置的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江西总队根据国家局新闻办的要求,一方面积极向综合司报送《江西总队制定统计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创新开发统计调查可视化产品方案》等活动开展情况等材料和各类工作动态,做好上传下达;另一方面,主动参与到新闻办统计舆情监测工作中,认真学习、反馈国家统计局“统计微讯”、国家局内网上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相关内容,同时,动员全省调查队系统工作人员向国家统计局官方微博、报刊杂志投稿,截至目前,江西总队在《中国信息报》等刊物上已发表文章20余篇。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总队本级通过会议等形式公开2015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开支。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涉及网上竞价政府采购信息1次。

 

  2.做好公开统计执法事项准备工作。2015年,江西总队开通了“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为后期做好统计执法信息公开做好前期准备。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江西调查队系统通过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江西调查队系统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8件。以当面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方式为主,占全年总件数的81%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5年,江西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江西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江西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江西总队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与国家局的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与兄弟省总队相比,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如:需进一步加大对国家局信息和热点舆情的把握力度,紧抓创新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等。

 

  2016年,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将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践行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精神,围绕建立现代统计系统,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力求开创信息公开服务新局面。

 

  (一)进一步扩宽与公众信息交流渠道,加强新媒体建设。新媒体不仅仅是提供了一个政府信息公开、展现政府形象的窗口,也必须是一个能够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的有效平台。江西调查总队政府新媒体信息发布目前还是以传统方式进行,以信息发布为主,缺乏与民众进行有效互动的方式和栏目,下一步江西总队将着力研究既不泄密又能提供调查数据的服务平台。

 

  (二)进一步加强人员和硬件建设。下一步江西总队将有针对性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业务培训,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到人员和硬件保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