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5年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5年,河南调查总队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认真履行调查工作职责的同时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提高调查数据传播能力,发挥调查分析参考作用,提升调查工作社会价值,更好地促进调查工作职能发挥。

 

  (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对总队办公室、综合处、统计监测处及其他处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能进行了明确,由总队办公室制定总队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负责全省调查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综合处负责组织数据发布、新闻宣传、年鉴出版、统计开放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统计监测处负责总队门户网站、资料阅览室、信息公开电子显示屏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信息加载和管理工作。总队机关其他处室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职能明确后,各处室各负其责、分工协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更加有力。

 

  (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按时完成总队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河南调查总队实际,制定了《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响应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等方面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开展了总队机关和市县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在工作中加强向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的请示报告,加强对市县调查队的疑问解答,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其他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有序推进。

 

  (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不断丰富。从内容来看,在总队内网公开了机构职能、文件通告、调查数据、调查分析、法规制度、工作动态等内容。定期在河南调查总队门户网站发布常规调查统计数据,并及时向报纸等媒体提供CPIPPI、居民收入、粮食产量等法定数据及其解读稿件,公开出版《河南调查年鉴——2015》,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的调查数据的发布和解读。制作了《走进河南调查》宣传册,全面介绍了总队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责及各项调查工作的调查内容、调查方式等,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宣传河南调查工作,增进社会对调查统计工作的理解、关注和支持。从形式来看,继续发挥总队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全面集中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积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媒平台,提高调查数据、调查信息传播能力;以调查年鉴、统计公报、电子公开显示屏、资料阅览室、宣传册、统计开放日活动展板等多种形式为补充,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更好发挥调查工作社会价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河南调查总队通过门户网站、报纸电台广播等形式,主动公开调查数据、调查信息、文件公告、法规制度、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212条。

 

  积极发挥门户网站服务社会公众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做好总队门户网站各栏目信息内容的及时加载和更新,全年通过总队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0条,包含社会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总指数、粮食产量、居民收入等法定数据;包含农林牧副渔、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采购经理、房地产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流通和消费价格、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方案等调查方法制度;包含总队机关各处室、市县调查队的调查分析;包含总队推进调查统计改革创新重点工作进展的动态信息。门户网站成为社会公众了解调查工作、获取调查数据的主要渠道。

 

  河南调查总队与河南省统计局联合公开出版了《河南统计年鉴》,联合编印了《河南统计提要》、《河南统计月报》等统计书籍和资料。《河南调查年鉴——2015》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内容涵盖综合、农业、畜牧业、规下工业和规下服务业、消费价格、生产价格、农产品价格、人民生活、县域经济、城市经济、中原经济、全国及分省(市、区)指标等12部分内容,全面展示河南调查工作成果,成为河南调查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

 

  此外,河南总队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调查数据和调查信息。每月至少2次通过报纸、电视发布调查数据。2015年河南调查系统编发调查资料755期,调查资料、调查信息被国家统计局和各级党委政府采用330篇次,积极服务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省“两会”期间,设置了“两会”咨询服务台,为代表委员提供调查数据服务。组织开展了统计开放日、“统计服务民生”进大学讲堂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调查工作、展示调查成果。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河南调查总队依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现场申请、电话问询、传真函询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总队全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7件,办结17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回复。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5年,河南调查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河南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河南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河南调查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调查数据和调查信息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培训和业务知识学习需进一步加强;各市县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均衡性相对突出;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和补充。

 

  2016年,河南调查总队将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服务实效。

 

  (一)进一步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将社会公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调查数据、调查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丰富公众关心的指标数据,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主动及时科学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的需求。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实际运行状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完善工作组织推进和协调办理机制,健全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发布机制,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序。不断完善总队内网和门户网站,强化总队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功能,改版上线新的内网和门户网站。提高《河南调查年鉴》公开出版的质量。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继续办好统计开放日,增进社会公众对河南调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继续探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式和新渠道。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国家统计局和省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适时开展河南调查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和要求,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方式、程序等,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