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湖北调查总队认真梳理和总结了本单位及所属各级调查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公布2015年度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5年,湖北调查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队领导高度重视,指定由专人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统筹策划全系统全年新闻宣传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湖北总队结合实际制订下发了《2015年湖北调查系统统计宣传工作方案》,对调查系统的重点改革、数据发布、舆情监测、媒体接访、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教育、文化建设等15项具体信息公开及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策划,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的、公开形式及具体承办责任单位。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丰富和创新宣传发布载体。湖北总队坚持独立编印《湖北调查白皮书》,利用翔实的统计调查数据,系统反映2015年湖北经济与民生发展状况,体现统计调查服务的权威性;创办《湖北调查快报》,发挥统计调查“短平快”信息优势;开通运行“湖北调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社会各界了解调查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扩大“湖北调查总队简介”宣传折页发送范围,提高公众对湖北调查工作的认知。

 

  四是建立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五是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923日上午,总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举办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拉开了全省调查系统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的大幕。16个市州国家调查队积极响应、同步开展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湖北调查系统通过各级党政信息办公平台,共公开各类信息893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99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6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8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度,湖北调查系统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2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5次,其中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5次,主要领导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1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45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共收到申请数48条,其中当面申请数38条,传真申请数4条,网络申请数3件,信函申请数3条,全部按时办结并公开答复。

 

  五、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5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53人,均属兼职。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7次,接收培训人员数为138人。

 

  七、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无行政复议情况;无行政诉讼情况;无举报投诉情况;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度湖北调查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相比,特别是与国家统计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湖北调查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很强,但工作的侧重点主要放在为领导服务,以及通过新闻宣传提高调查队地位上,以面向社会公众、企业法人为对象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做得不够,各级调查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和理解也存在较大差距,此项工作的开展参差不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界定需要进一步明确;二是湖北调查总队至今尚未开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

 

  2016年,湖北调查系统将按照国家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系统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一套与新形势下做好统计服务工作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建立目标责任制,完善内部监督考核;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四是建立并开通湖北调查总队门户网站;五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工作新途径,充分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