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字〔20158号)要求,现公布2015年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湖南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5年,湖南国家调查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紧紧围绕“统计调查数据来源于民、服务于民”的宗旨,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主动作为,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规范发展轨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管、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牵头部门狠抓落实、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良好工作格局。紧扣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总队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责任,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聚焦主业,着力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除按要求及时公开单位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外,聚焦统计调查主业,加大统计调查数据的公开力度,全力做好统计调查数据和统计调查信息服务工作。主动回应公众期盼,及时做好城乡居民收支、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农产品价格、农业生产、农民工监测、规下工业、采购经理指数等主要调查数据的发布工作。继续加强统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大力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树立良好的统计执法形象。

 

  (三)丰富载体,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门户网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切实加强各级门户网站管理,明确网站信息的类别、时间及责任人,及时做好网站信息采编工作,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开设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热心接受群众问询,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畅通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调查数据,宣传统计调查工作。此外,还通过公示栏、宣传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群众延伸,为公众就近获取统计调查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从严管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安全高效。建立健全调查统计资料公开、信息保密、统计信息网管理、统计分析与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比等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促使各个环节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严格落实审查制度,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严格遵守保密审查程序,坚持“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坚决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湖南国家调查队系统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总要求,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宣传手册、板报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1条,其中湖南总队主动公开198条。全年,全系统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单位职能、机构设置、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调查分析、指标解释、政策法规等信息1346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62件,制发规范性文件总计386件,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8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篇。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湖南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电话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方式,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9件,全部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及时答复申请人,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申请33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7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20件。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办结。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5年,湖南国家调查队系统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湖南省、市、县国家调查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全系统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举报投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湖南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信息公开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统计改革迈向深水区,服务型统计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统计调查政府信息空前关注,统计调查信息公开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如何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发挥统计调查部门职能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使统计调查数据和资料真正做到取之于民、服务于民,是当前统计调查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任务;各级国家调查队工作任务重,人少事多,可投入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力量和经费有限,是统计调查政府信息公开面临的重大难题;部分社会热点、焦点的统计调查数据和资料敏感程度高,保密要求和信息公开之间存在一定矛盾,如何准确把握公开尺度是统计调查政府信息公开面临的重大挑战;统计调查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和传统的宣传横幅、调查手册等方式公开,公开方式和手段与信息化发展不适应,群众获取信息渠道偏窄,与时俱进、加快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是统计调查政府信息公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2016年,湖南总队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统计服务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升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明确工作分工。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水平。不断规范信息收集、审核、发布流程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批手续,明确责任。加大门户网站管理,严格执行网站管理规定,切实提高信息采编效率。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扩大信息来源,开发好、利用好统计调查数据和资料,及时做好统计调查信息服务。强化公开信息审核把关力度,保证各类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加快推进湖南总队门户网站改版上线,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拓展服务功能,紧紧围绕统计调查中心工作,找准群众关注点,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传播广、关注度高的特点,通过开好主要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媒体约访等方式,加大新闻媒体信息发布力度。积极探索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新技术在信息公开中的运用,努力扩展公开渠道。

 

  (四)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促使各单位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工作落实。坚决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做到“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既克服“保密过度”问题,又防止出现统计调查“无密可保”的麻痹思想。加强对市县国家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