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5年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5年,广西调查总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的有关部署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宣传和统计服务的要求,围绕总队“服务基层年”主题活动,遵循“注重服务、注重质量、注重创新”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统计服务实效显著提高,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精神,有利推进广西调查队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西调查总队高度重视,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总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总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处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的重要工作,多次开会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时还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咨询热线、电子邮箱,工作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运转。

 

  (二)完善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广西调查总队先后已制定了《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统计调查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总队宣传和资料管理中心设备管理制度》、《广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调查资料管理及对外提供发布暂行规定》、《广西调查总队统计调查网络舆情监测制度》、《广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广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明确了总队应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监督方式、公开程序等。并对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加工、整理、上传及时限要求等做出了责任分工和安排。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构建新闻发布基本框架,建立了《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统计新闻发言人制度》。三是确定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四是健全信息发布和舆情收集、研判及处置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充分发挥统计调查部门的预警、监测、决策作用,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满足各级领导决策需要和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信息的需求。

 

  (三)注重服务,规范有序公开信息。

 

  广西调查总队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专责专管制,通过任务层层分解,并落实到具体处室、具体人员,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对公开的信息按照“谁产生、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一旦涉及不能公开的内容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禁止网上传送、留存或公开密级文件。

 

  (四)拓宽渠道,多方式推动公开信息。

 

  一是通过网络、新闻媒介、电话咨询、接待来访等多种方式方法及时准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网络实现统计信息的广泛、快捷、方便的公布,根据统计调查工作自身特点,在广西调查总队信息网上及时发布已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反馈的调查年度和进度数据、调查信息报告、调查工作动态等社会各界和公众关心的统计服务信息。通过新闻媒介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与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发布每年的统计公报,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发表统计调查信息。总队还专门确定了综合处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的专门处室,提供详细的统计数据资料,接待上门索要统计数据和调查材料的单位和人员。二是依托重大节点,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借助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等重大活动节点,赠阅统计科普读物、宣传折页、统计年鉴、统计手册等资料,提高了统计调查信息的受众面,全方位展现了广西调查队的工作成果和队伍风采,扩大了统计调查社会影响。三是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统计数据和工作信息,进一步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四是开展“讲故事”、“爱统计”、“随手拍”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积极宣传统计调查中涌现出的统计人物特色和精神风貌及统计调查工作的专业特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广西调查队系统积极通过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报刊、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1.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广西调查队系统通过各级门户网站、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发布调查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工作制度、通知公告、规章文件、人事工作等共1057条,其中广西调查总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与区统计局联合召开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向社会公众通报2015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邀请中央、自治区驻邕共2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自治区新闻办、工信委、财政厅等10个区直中直有关单位领导参加,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广西农民工调查数据,相关数据被《南国早报》“五一说劳动”专栏引用。2015年,广西调查队系统共参加或举办9次新闻发布会,其中广西总队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

 

  3.通过新渠道公开信息情况。不断丰富统计信息公开新渠道,积极探索利用微信、微博等多种新媒体公开信息,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73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1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3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35条。

 

  4.通过“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根据国家局的统一部署和调查队系统实际,精心组织全区调查队系统开展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上下联动,取得较好成效。一是联合自治区统计局在广西财经学院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举办“统计公开课”,各大院校统计会计核算专业的师生120多人参加了公开课,就民生统计热点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并向媒体记者和师生们赠阅了《民生统计面面观》、《漫画统计学》等科普读物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折页,向广西财经学院赠送了《广西调查年鉴》、《中国-东盟国家统计手册》、《广西统计年鉴》、《广西要情手册》等多种统计资料。二是借助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的召开及总队组织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会人士满意度调查工作,赠阅《中国-东盟国家统计手册》。

 

  5.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相继完成了《广西调查季度资料》的改版及2014年四季度、2015年前三季度的编印。编辑出版《广西调查年鉴2015》、《中国—东盟国家统计手册2015》、《广西经济社会调查报告2014》。上述资料发送到自治区领导机关及各有关部门、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统计局等。按时完成《广西统计年鉴2015》、《广西年鉴2015》总队部分的组稿工作,并提供自治区统计局、方志办。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于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通过政府采购网及相关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

 

  2.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全年全系统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8次,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6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1次。

 

  3.及时公开专项调查成果。受自治区党委政府及部门委托,精心组织实施了广西投资环境及企业投资成本收益状况监测、广西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会人士满意度、广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企业反腐倡廉民意调查、20个市县的自治区级文明测评等专项调查,调查结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及有关领导批示,部分调查项目结果作为考核的依据。自治区文明委根据总队文明城市测评结果,确定表彰了第六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名单。

 

  4.及时提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报告信息。紧跟国家统计局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发挥调查队深入基层、灵活机动的特点,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调研,深入分析,编发了大量有情况态势、有调查数据、有事实案例、有分析建议的调查信息报告,为党政领导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提供信息服务。截至11月底,总队共编发调查信息419篇,调查报告165篇,获国家局“每日调查”采用31条,排全国各调查总队第四位,国家局领导批示8篇次;获中央领导批示4篇次,中央两办采用16篇次。上报的信息报告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采用43篇次,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采用145篇次,均名列前茅。根据调研情况撰写的信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广西新登记企业运行情况》《调查显示:我区各地耕地闲置和撂荒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且流转困难》《贫困家庭学生对我区高校学费上涨反映强烈》得到高度评价并入编2015年《政府信息案例点评》教材,《广西采取措施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 企业反响良好》及《广西棚改货币化安置调查情况》两篇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

 

  5.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开发利用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参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重大课题《广西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及发展思路研究》。发挥专业优势,与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商务厅等部门共同开展《加快广西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研究》课题研究,自主立项开展《广西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及发展思路研究》等6项经济类研究课题和《手持全球定位系统测量终端在农业统计调查中的应用》1项方法制度类研究课题并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民生、全面建设小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决策参考依据。

 

  6.定时发布进度资料。认真组织开展季度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及时形成专题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报自治区政府决策参考,其中《2014年城乡居民收入专题报告》等3篇调查信息报告获自治区党委政府多位领导批示。根据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指示,提供《广西农民的工资性收入问什么这么低?》等5个系列专题分析材料,较好地满足了地方党政领导的决策、咨询需要。为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等11个有关部门提供了各类分析材料和调查数据以供参考。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广西调查队系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6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予以公开的76件,占79%;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5件,占16%;申请信息部分告知的5件,占5%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5年,广西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广西调查队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外宣传平台不够健全,没有互联网门户网站,未能更好满足对政府信息服务需求。二是受现有的办公条件限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接待地点没有专用的固定接待场所,临时将总队综合处和办公室办公地点作为接待场所。三是虽然也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政府信息,但是提供的资料不够系统全面;政府信息虽然按规定移交档案馆,但仅作为档案材料移交,政府信息移交相对滞后;仍未向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影响到社会公众对总队调查资料的查阅。四是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2016年,广西调查队系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建立对外宣传平台。加快门户网站建设进度,将其作为统计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服务的窗口与载体。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抓好“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加强调查数据解读和舆情监测工作,不断提高对外信息公开和宣传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专用场所。在搬迁入新办公楼后,设立一间专用的接待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场所,并配备一定的接待场所设施。

 

  (三)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单位沟通,加大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的力度。积极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和工作信息,进一步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

 

  (四)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及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