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5年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况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认真梳理政府统计信息,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公开的,及时通过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海南调查总队公共微博平台及主流媒体进行公开。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统计调查数据公开。做好常规数据发布,精心准备每季度海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国民经济重要调查数据,开发制作统计调查指标图解和指标解释,及时公布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提升数据可读性和使用性。三是精心组织“第六届统计开放日进校园”活动,深入海南各高校开展生动风趣的“统计调查公开课”,并全程进行微博微直播,加大线上互动推广力度,扩大海南调查影响力。

 

  (二)完善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通过海南省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海南调查官方微博、移动客户端、咨询服务热线等多种途径为公众提供数据信息。一是大力加强海南省政府网站专栏建设和管理。不断丰富统计调查栏目内容,加大公文类、数据发布与解读类信息的发布,进一步丰富统计调查栏目的指标量、数据量,增加指标图解。二是进一步发挥公众咨询热线电话作用,提高咨询答复的标准化水平。三是继续加大新媒介的使用力度。进一步强化“数据海南”移动终端应用、海南调查官方微博的功能,根据统计用户需求,不断充实完善栏目和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及时的统计调查信息。

 

  (三)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管理与服务。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进一步加强总队各处室之间的分工协作,对涉及多个专业统计调查数据等复杂信息的申请公开,加强会商研究和合法性审批,提高办理效率,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统计调查数据的特殊需求。

 

  (四)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加强人员配备和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相关文件的学习,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及全省各级国家调查队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8条,较上年增加207条,增长54.33%。其中,总队机关公开366条,占总数的62.24%;海口调查队公开145条,占总数的24.66%;三亚调查队公开20条,占总数的3.40%;县级国家调查队共57条,占总数的9.690%。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5年,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及全省各级国家调查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与去年持平。其中,当面申请8件,信函申请1件。所提申请主要集中在城乡居民收入、消费价格指数及全省经济运行相关监测数据指标等方面。

 

  (二)办理情况。

 

  上述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在明确告知信息查询方式方法后,成功按时办结申请9件。

 

  四、费用收取及减免情况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及全省各级国家调查队均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及全省各级国家调查队均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收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与举报投诉。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尽管海南调查队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范围、公开标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督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要进一步规范。为此,2016年,海南调查总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更加扎实有效地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数据解读与信息发布工作。

 

  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更加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推出数据解读评论文章或图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各项重要统计数据,不断创新解读形式,提升解读实效,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

 

  加强对全省各市县国家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及通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同时,注重总结各市县调查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予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