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将2015年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    主要工作概述

 

  2015年,贵州调查总队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总队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等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了《贵州调查总队数据发布办法》、《贵州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贵州调查队系统各业务数据质量问责制》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贵州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合贵州省统计局制定了《贵州统计数据新闻发布及解读管理办法》,全面、准确、客观、及时反映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一步规范管理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维护统计数据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提高了统计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媒体主动公开信息。为提升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队采取多形式拓展渠道。一是通过政府统计公布向社会发布年度统计主要数据。二是利用贵州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调查数据。2015年整理上报各类信息近400余篇,71篇被政府网站转载,多篇被政府网站引用。贵州调查总队始终把统计调查资源打造成统计调查产品的理念,通过各家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平台,全面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展示统计调查数据生产流程,发布统计调查数据。2015年,通过媒体,多篇信息被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贵州商报》、多彩贵州网等采用。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和解读统计数据。总队长亲自出席新闻发布会,亲自发布城乡居民收入、消费价格等调查数据信息,专业、详实地回答媒体记者提问,让公众直观、深入了解居民收入、消费价格等重要经济指标的运行情况,让统计调查工作更好地发挥服务党政决策、服务社会大众。

 

  (三)通过“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让公众深入了解统计调查工作。“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总队联合省统计局,在贵州财经大学举办“中国统计开日”贵州现场活动,让“统计走进高校 统计服务民生”,现场发放《走进贵州调查》、《一体化住户调查天天记账一本通》等统计调查资料,现场展示CPI手持采价设备、住户记账本等调查工具和手段,当面回答学生就统计调查工作提出的问题;组织统计体验宣传活动,邀请学校师生、媒体、公众代表组成观摩团走进采价点、走进调查队,走进菜场,现场观摩CPI原始数据采集过程和工作现场,通过面对面的感受和交流,围绕“统计服务民生”的话题,就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内容、方式、流程,以及如何解读和认识CPI指数进行沟通、探讨,畅谈对统计工作的认识、理解,就提升统计服务和质量水平纳言献策;通过举办“统计服务民生”座谈会,邀请学校师生、媒体代表、公众代表、调查对象共话统计调查发展,共同探讨统计调查工作,统计调查服务,嘉宾对进一步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很多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贵州调查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贵州调查总队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贵州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贵州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的学习,对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工作力度。

 

  (二)制定和完善《贵州调查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指导和管理贵州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将相关责任落到实处。

 

  (三)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流程,及时、准确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根据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贵州调查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开展贵州调查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适时建立网站,开办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