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编制。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兵团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兵团总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统计服务实效显著提高,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制定实施《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落实情况全面自查,自查报告于20151219日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公诸社会。二是印发《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关于加强兵团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兵团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组织开展了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总队内部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统一和规范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格式。四是健全统计信息发布和舆情收集、研判及处置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五是坚持总队机关信息公开会商机制,调整和完善了总队机关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积极推进重大统计工作、统计财政资金、统计行政审批以及统计执法事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在继续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的同时,首次发布兵团城镇和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创新解读方式,推出图文解读,以图形化、可视化方式展示数据,使之更加直观易懂。

 

  (三)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兵团调查信息网建设,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专题网页,完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的网上办事流程,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回执、网上查询等功能,升级了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功能,网站在线办事等服务功能得到了显著提升。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兵团总队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1.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我队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工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等七大类信息共230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兵团总队在兵团新闻办举行4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3.通过国家数据库公开信息情况。

 

  4.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5.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为庆祝兵团成立60周年,组织编辑大型历史资料书籍《兵团60年》,并制作大量可视化图表,通过文字、图表、专栏、数据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兵团成立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6.通过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5921日,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统计服务民生”的主题,一改过去的风格,走进社会,走进校园,与大学师生共同庆祝统计节日。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在兵团调查总队网站公布了 “三公”使用情况。年底,主动公开了兵团总队根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件制定的各项配套规定。二是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于单一来源采购、网上竞价采购及委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的项目,均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和“中央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发布。2015年,兵团总队涉及网上竞价政府采购信息 3次。

 

  2.及时公开重大统计工作信息。

 

  3.积极推进统计行政审批公开。兵团总队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清理工作,及时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在中国统计信息网公示。一是主动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通过兵团调查总队政务网,发布年度“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公告”,并按年更新“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目录”,供社会各界查询监督。

 

  4.及时公开统计执法事项。在兵团调查总队政务网上开通“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同时开通“统计违法举报”栏目,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公众对统计违法、特别是“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中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报送行为的举报。兵团总队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有关举报事项,对涉及统计工作的举报事项,及时登记并妥善处理。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兵团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兵团总队通过电话咨询室、图书资料阅览室、网上阅览室、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意见箱、网上咨询及现场展厅等,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通过网站、电子邮件、电话、传真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查阅和咨询统计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

 

  兵团总队全年共接收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咨询电话20人次。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5年,兵团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兵团总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兵团总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尽管兵团总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2016年,兵团总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统计门户网站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要求,优化兵团调查总队政务网的服务功能,拓展网站信息内容,使兵团调查总队政务网作为统计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服务的窗口与载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