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国家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持续强化数据发布解读。一是完成常规数据发布。按照《2023年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发布各项统计指标数据,运用丰富数据展现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共发布新闻稿204篇,举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11场。二是丰富数据解读方式。坚持做好“第一时间”官方解读,在数据发布同时刊发各专业数据解读文章,全年共发布数据解读稿134篇。两会期间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言人每季度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在《求是》《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经济形势宣传解读文章9篇次,全面反映我国经济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的态势加强重点工作宣传。通过局主管主办报刊、网站、新媒体矩阵等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宣传。广泛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第十四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与主流媒体开展合作,积极宣传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做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工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财务和资产信息。在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依法公开《国家统计局部门预算(2023)和《国家统计局部门决算(2022)》。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相关信息。二是加强统计标准和调查制度公开。公开29项2022年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简明版本。发布《关于市场主体统计分类的划分规定》《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更新2023度全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印发并公开《国家统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办法》。三是依法公开人事相关信息。及时公开司厅级干部任免情况、公务员面试录用信息、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情况以及国家统计局所监管的企业工资总额信息和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四是加大统计督察及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力度。公开统计督察有关信息35篇。推送203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做好统计执法证网上公示和动态更新。五是做好政务管理信息公开。公开420项经审批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38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主动公开涉外调查资格机构名单。向290余家机构颁发涉外调查许可证,加强行政许可信息共享,公示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许可信息680余家次。

 

(三)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一是不断拓展国家统计数据发布库。截至2023年底,发布库总指标量75723个,总数据量达到1342.3万笔,累计访问量11.3亿次,注册用户量146.2万。新增访问量2.7亿次,新增注册用户量19.1万个。二是稳步推进微观数据开发服务。截至2023年底,共有111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认证,审批通过687位研究人员的数据使用申请,累计4920人次进入实验室使用微观数据。三是持续推动公众服务智能化建设。对官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整合互动栏目,优化页面设计。优化政务新媒体用户服务体验开设栏目,强化数据发布开发可视化产品,提升统计科普宣传亲和力传播力。充实统计知识库内容,全年新增145条知识条目,点击总量75685次优化“公众服务智能平台功能新增栏目链接、高频词快捷按钮,完善“常用查询”“服务导航”“公众留言须知”等,方便公众“一键跳转”咨询地方统计信息和查询常用数据

 

(四)不断提升公众服务水平。一是积极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留言咨询、电话咨询等各类公众服务渠道共受理公众服务请求约5万件,同比增长20.4%。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事项223件,按期办结率达100%。通过联网直报呼叫平台技术支持热线受理各类技术咨询3.9万余次,解决各类咨询问题近4万条。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服务作用。2023年,微信公众号“统计微讯”发布843篇推文,阅读总量达908.3万,订阅用户达78.8万;微博@中国统计共推送934篇文章,年度阅读总量达4340.4万,微博用户254.9万;“国家统计局”政务头条号共发布300篇文章,年度阅读总量达327.7万。三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服务。按流程做好登记审核、沟通确认、文书送达、资料归档等工作,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质效和依法行政水平。2023年共接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34件,其中25正式公文回复208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沟通答复1件转至下年度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0.63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2

11

6

3

9

31

38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2

9

6

3

8

30

1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0

0

0

0

0

0

2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4

1

0

0

2

0

3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66

0

0

0

0

0

166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1

0

0

0

0

2

(七)总计

321

11

6

3

10

30

38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1

0

0

0

1

注:含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数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国家统计局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面对新时代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新需求,在加强数据解读、充分挖掘数据资源潜力、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24年,国家统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经济形势抓好数据解读持续丰富数据发布内容,更加全面反映高质量发展进程。有效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署名文章等多种方式,做好经济发展形势解读健全公众服务体系,提供更加丰富的统计数据服务。

 

(二)围绕发展大局回应社会关切。立足统计工作特色,发挥统计数据优势,积极做好经济民生热点问题解读,传递权威信息。持续做好党和国家重大主题主线宣传。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做好普查重要数据发布,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成效。

 

(三)围绕提升服务挖掘数据资源。进一步推进数据发布库和微观数据开发应用,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丰富的统计数据服务。持续巩固壮大政务新媒体宣传阵地加强数据发布和解读可视化产品制作加大新媒体优质内容创作。打造多元合作渠道继续提升统计公开和服务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国家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