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统计局 > > 国家统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统计和统计交流合作
国家统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统计和统计交流合作
2022-07-08 10:23:00

  78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做好科技创新统计工作,不断深化统计国际交流与合作。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盛来运、蔺涛,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总经济师毛盛勇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对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极端重要性,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中。要加强科技创新统计,深化科技和创新领域统计改革,客观反映我国科技创新活动规模、结构和发展水平。要持续实施现代产业统计改革,强化“三新”统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建立健全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要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扎实推进统计云工程建设。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丰富实践的宝贵经验、深刻启示,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持续深化统计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要继续强化与港澳地区统计机构沟通交流,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统计监测。要持续深化多双边统计国际合作,认真办好第十四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积极筹备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要大力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统计专家,深度参与国际统计治理,为国际统计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