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统计局 > > 《旗帜》发表康义署名文章:聚焦“六大抓手” 服务中心大局坚定不移推进统计部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旗帜》发表康义署名文章:聚焦“六大抓手” 服务中心大局坚定不移推进统计部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06-28 10:24:00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抓“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基层基础、上下贯通、纪律作风、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抓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国家统计局党组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制度。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对统计部门重要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迅速、推进有力、督办严格、落实到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统计调查,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深化统计对外开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部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局机关各处室、基层调查队延伸,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贯穿统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自2020年起,每年在局机关司级单位和直属调查总队中评选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以评促创、以创促建,全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聚焦抓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筑牢思想根基

 

  国家统计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五级联动”学习机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主体学、党小组基础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学、党员干部自觉学“五级联动”,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构建全覆盖式的学习机制,确保学在经常、学在日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印发《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注重发挥国家统计局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用活福建古田、江西瑞金等全国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宣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动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聚焦抓基层基础,坚定不移锻造战斗堡垒

 

  国家统计局党组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评选“四强”党支部为抓手,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和“党建+”活动,汇编党支部创新案例,有力促进党建工作和统计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推动国家统计局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从严从实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局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执行统计巡视巡察、统计督察、统计执法、统计云平台建设等重大任务时设立临时党支部,为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与属地街道社区、被调查企业、基层一线党组织结对共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聚焦抓上下贯通,坚定不移提升系统合力

 

  国家统计局党组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把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与局机关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持“上下一盘棋”。制定实施《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建条块结合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国家调查队党建工作的意见》,建立实施局党组成员、总师分管调查总队工作制度,国家调查队系统协调工作机制,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认真实施调查总队总队长向局党组年终述职、调查总队纪检组长定期履职汇报、各调查总队党组向局党组和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等制度,切实加强对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规范调查队系统党组织建设。加强对调查队系统党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推动32个调查总队全部设立机关党委、纪委,所有县级调查队全部设立党组织,选优配强调查队系统党支部班子,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巩固和深化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守正创新推动系统党建提质增效。鼓励各调查总队切实发挥垂直管理和地方管理两方面优势,用好系统和地方两种资源,形成党建工作强大合力。组织开展“百队调研”,深入省、市、县三级调查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新形势下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建和业务各项工作面临的困难。组织江西、福建统计部门在寻乌、兴国、长冈、才溪等地开展“新时代再调查”实践活动,弘扬新时代苏区调查精神。定期组织调查队系统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推动以党建引领统计调查改革创新发展。

 

  聚焦抓纪律作风,坚定不移净化政治生态

 

  国家统计局党组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不”一体纠“四风”树新风。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组织开展两次公务接待和津贴补贴发放不规范等易发多发违纪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严肃惩治顶风违纪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做深日常监督,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建立内部监督工作贯通协同机制、处级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定期报告制度、记录过问打探工作事项制度等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三不”。印发《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思想道德、党章党规党纪和家风家教等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深化国家调查队纪检体制改革,推动各级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由履责向监督执纪问责聚焦,用好“四种形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聚焦抓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国家统计局党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党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年初制定党建、纪检工作要点,召开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半年专题听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报告,定期与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建立起层层覆盖、责任明晰的主体责任框架体系。制定实施督导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成立由局党组成员、总师任组长的8个督导组,每年全覆盖实地督导32个司级单位和32个调查总队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召开座谈会、参加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指导国家统计局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在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发现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落实重点任务上持续发力。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履行政治巡视职能责任,今年将实现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任期内对调查总队和副省级城市调查队党组、局机关司级行政单位和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巡视全覆盖,同时各调查总队党组也将完成本系统巡察工作全覆盖。完善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机制。对局机关各司级单位党支部(党委)书记和调查总队党组书记进行全覆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总队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国家统计局各专业业务工作考核,把抓党建工作绩效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评优评先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引领保障统计事业发展。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原载于《旗帜》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