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统计局 > > 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2022-03-17 10:37:00

  317日,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部分内容。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主持集体学习并作学习小结。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蔺涛领学,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总经济师毛盛勇和设管司、科研所主要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参加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梁云程参加集体学习。

 

  集体学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经济思想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全部实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认识新概括,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集体学习强调,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反映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完善统计体制、监督机制、制度方法,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要深化统计改革,大力推进碳排放统计核算,完善国家和地区能耗核算方法,加强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研究建立共同富裕统计指标体系,深入实施统计云工程。要扎实开展统计监测分析服务,围绕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和社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集体学习强调,统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运用“五级联动”学习机制,用好党校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统计工作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逐条对标对表,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理清思路、落实任务,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务实举措。

 

  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其他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集体学习。(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