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后GDP往往上修,为什么?现有的GDP核算方法真实反映经济增长状况吗?
2021-02-19 09:45: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1)经济普查后,对GDP进行修订是统计实践中的必要步骤。经济普查是对全部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调查。这项工作虽然耗时、耗财、耗力,却能让我们通过普查数据更好地了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摸清家底,获得更为丰富的GDP核算资料。在常规年度中,受人力、物力等因素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像经济普查那样对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调查,而是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这就使得我们常规年度的统计资料,相对于普查年度而言,其全面性、完整性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因此,利用普查资料对GDP进行修订是必要的,也是国际上普遍遵循的惯例,但这并不意味着常规年份统计方法存在缺陷。

 

  (2)常规年度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多年来,为了尽可能提高常规年度统计调查的数据全面性与准确性,国家统计局不断完善常规年度调查体系。过去四次经济普查年度GDP的修订幅度越来越小,也反映出我国常规年度统计数据质量在不断提高。

 

  (3)现有的GDP核算方法能够真实反映我国经济增长状况。我国的核算体系一直紧随SNA核算标准的变化而不断完善,在基本概念、核算原则、核算分类、核算方法等各个方面都始终做到与国际标准接轨,确保了GDP核算的科学性。在基础数据方面,我国建立了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以经常性抽样调查为主体,综合运用全面调查、重点调查,并充分运用行政记录等资料的统计调查体系,保证了我国GDP核算的全面性与准确性。核算结果也始终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可,联合国、世界银行、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均对我国的核算数据表示了较高的评价。因此,我们认为,现有的GDP数据能够真实地反映我国的经济增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