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是否存在受到抽样率低,对农民工群体代表性不足,抽样框老化等因素影响,未能反映真实情况?
2021-02-19 09:48: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劳动力调查的制度设计,立足我国国情,充分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成功经验,确保调查抽样设计科学可靠;与此同时,强化组织实施,定期更新维护抽样框,不断规范调查方法,保障了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准确性。

 

  一是样本设计具有较好的代表性。现行的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以我国大陆地区所有住户为总体,采用分层、二阶段、与住宅数量多少成比例(PPS方法)抽取居(村)委会和随机等距方法抽选住房单元(包括宿舍、简易房和工棚等)。劳动力调查的设计样本量经过了细致周密的测算,按现有样本设计,在95%的把握程度下,劳动力调查核心指标调查失业率的设计相对误差在3.5%左右,低于大多数欧洲国家,与美国相近,代表性较好。需要强调的是,劳动力调查是以住宅为单位进行调查,住宅中的住户就是调查对象,既包括本地户籍人口,也包括外来人口,因此对农民工群体同样有较好的代表性。

 

  二是通过样本轮换和抽样框的定期更新维护避免了样本老化。劳动力调查采用2-10-2模式的样本轮换设计,抽中居(村)委会的住户单元会逐步轮入调查样本,可以减轻受访者接受访问的负担,提高应答率,避免样本老化。同时,每年定期对抽样框进行维护和更新,对抽中居(村)委会地域内的住宅进行清查,对建筑物清单和住宅底册进行更新,去除拆迁的住宅,补充新建的住宅,并按照每个住宅入样概率不变原则,补充抽取(或减少)住宅。通过及时更新样本框,有效解决了抽样框老化问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