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在福州成功举办
2021-09-10 16:58: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99日,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场活动在福州举办。活动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计事业发展历程,激励广大统计工作者发扬老一辈统计人的优良传统,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并致辞,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致欢迎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和总经济师毛盛勇出席活动,与各界代表共话红色统计历史,畅想统计事业美好未来。

 

 

 

  宁吉喆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计事业在战火弥漫的战争年代生根发芽,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探索向前,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开拓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续写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蹄疾步稳推动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与时俱进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高质量开展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精心组织实施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拓展发布领域、优化发布方式,最大限度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大量可靠的统计数据。

 

 

 

  宁吉喆强调,此次统计开放日活动是统计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务实举措。统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深刻铭记共和国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继承弘扬党领导统计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知史奋进、击鼓催征,奋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时代统计人的风采、实现新时代统计人的价值、作出新时代统计人的贡献。

 

 

 

  王宁指出,本届开放日活动回顾统计工作光辉历程,对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福建省委、省政府将以此次开放日活动为新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切实保障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开放日活动分为“红色记忆,回望百年”“为国统计,为民调查”“不忘初心,砺行致远”三个环节,通过视频展示、现场讲述、情景剧表演、歌曲合唱等形式,生动展现百年红色统计历史往事、共和国统计的时代发展和改革创新、当代统计人的精神与风采等内容。

 

  本次统计开放日活动由国家统计局主办,福建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代表,统计工作者代表、媒体和社会公众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活动还通过国家统计局官方抖音账号、微博账号等进行了网络直播。

 

  活动结束后,宁吉喆与媒体记者见面, 就统计数据公开、当前经济运行和统计督察等回答了媒体提问。

 

  在闽期间,宁吉喆还出席了在厦门举办的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赵龙,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崔永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省政府副省长康涛,省政府秘书长黄新銮,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省发改委主任张灿民,省统计局局长陈立华会见了宁吉喆一行或一同调研。国家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局长安平年、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总队长郭国云,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副司长张明等参加活动或调研。(郑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