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终审会议在京召开
2021-10-27 18:45: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10月23日上午,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终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统计学会会长,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奖励委员会主任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评选奖励委员会副主任曾玉平主持会议,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毛盛勇,以及来自科研所和相关院校的评选奖励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宁吉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他指出,建立全国性的统计科研成果评选奖励机制,对推动统计学科建设,提高统计科研水平,加快统计人才成长,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宁吉喆强调做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选工作,一要严格评审标准和程序,要严格按照评审办法,规范评选流程,坚持宁缺毋滥,不断提高评选的科学性、规范性;二要关注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注重成果的学术创新性和前沿性,将研究成果的学术质量、应用价值、发展创新性作为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的重要内容;三要提升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专业性和影响力。作为全国统计科研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奖项,必须从评选标准、评选流程、评审专家角度提升专业性、权威性,提升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闾海琪介绍了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成果推荐、资格审查、初审情况以及终审办法。参会委员对研究成果学术质量、应用价值、发展创新性等进行评议和综合考量,经过三轮投票,表决确定了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获奖成果公示名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