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召开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视频会议
2021-12-24 18:48: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1224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视频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重大意义,明确基本原则,部署重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会议。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总经济师毛盛勇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宁吉喆指出,《监督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统计工作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为加强统计工作出台的又一份重要文件,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又一次重大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各级统计机构必须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不折不扣把《监督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宁吉喆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就统计监督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统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宁吉喆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统计监督的鲜明政治属性,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深刻认识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大意义。要提高数据质量,锚定“国之大者”,突出问题导向,实行纪法衔接,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统计监督效能。要坚守责任担当,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督察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的保障作用,更加有效发挥统计执法发现问题、严肃惩治的震慑作用,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测评价量化评估、揭示风险的预警作用,更加有效发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实绩导向、精准考核的牵引作用,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促进作用。

 

  宁吉喆要求,各级统计机构要自觉扛起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落实,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全力以赴、坚定推进,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工业统计司、北京市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代表作表态发言。

 

  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有召开视频会议条件的市县级统计局、调查队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