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不断提升统计监测服务水平
2021-12-24 16:39: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1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服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支撑。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总经济师毛盛勇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回答了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系统部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统计法治思维,一体推进党内统计法规和国家统计法律的纪法衔接,充分发挥统计法治在规范统计秩序、涵养统计生态、维护统计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要积极推进中央新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统计监督有效性,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主持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等多项重要文件,对经济、科技、教育等重点领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统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新发展格局统计监测,完善强大国内市场统计指标体系,强化商品和服务消费统计监测,加强区域重大战略统计分析。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领域统计改革,完善研究与试验发展统计,改进企业基础研究统计方法,更好反映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情况。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扎实开展统计监测,全面反映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情况。

 

会议还研究了统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统计人才培训、统计部门巡视等工作。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