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求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2021-09-02 20:06: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92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切实提升统计监督效能。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蔺涛,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总经济师毛盛勇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统计监督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监督取得的明显成效,对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作出明确部署。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做好宣传解读工作。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重点监测评价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要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生态文明建设、文物保护、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研究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统筹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表彰等工作。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