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开启“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新征程
2021-12-08 09:56:00 来源:中国信息报

伴随着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圆满收官,“八五”统计普法的蓝图正徐徐展开。过去五年来,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以统计法为核心的统计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坚持不懈推进精准普法、创新宣法、以案释法,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向纵深发展,统计工作的法治根基更加坚实稳固。今年9月,国家统计局制定印发了《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吹响了“八五”统计普法新征程的冲锋号。蓝图绘就,重在落实。

 

统计法治宣传要把牢思想之舵。走好新五年的统计普法之路,思想引领至关重要,缺乏科学的思想指引,统计普法工作就会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统计普法新航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统计普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统计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统计法治宣传要抓住关键对象。普法对象是普法工作的核心和抓手,要坚持因人而异、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抓好抓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着力提升统计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使其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不断强化统计人员学法用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加大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等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深入开展统计调查对象学法用法,积极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推送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加强对“四下”企业、采价点、调查户等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结合“12·4”“12·8”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认真组织谋划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依法统计基本理念和统计法基础知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统计法治宣传要着眼方式创新。贴近人民群众法治需求,走好全媒体时代普法路线,做到统计法治需求与统计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创新普法,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统计法治传播体系,积极发掘宣传效果佳、群众反响好的统计普法新形式,将数据技术变成统计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继续强化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发布等普法方式,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释法析理过程成为统计普法的公开课。探索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推动将统计法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内容,依托村委会、居委会开展基层统计普法服务,让统计法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统计法治宣传要聚焦法治实践。统计普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法治统计。近期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为法治统计明确了新的目标。如何把统计普法与深入推进依法统计紧密结合、与统计监督有机贯通,是摆在统计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常规统计调查和统计督察、执法检查等工作中开展嵌入式贯通式普法。通过公开征求立法意见、召开督察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各方建议,通过报表布置、人员培训、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等统计年定报和统计调查的过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执法办案、行政处罚等维护统计法权威,将法治统计体现在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领导、组织、开展统计工作,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坚实法治实践基础。

 

蓝图已经绘就,行动只争朝夕。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统计普法起步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跑好“八五”统计普法接力赛的“第一棒”,护航统计法治建设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书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恢弘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