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市)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研究班在京开班
2021-04-14 15:33: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413日,全国地(市)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研究班在京开班。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开班式并致辞,讲授开班第一课,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统计科学统计,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统计保障。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开班仪式。

 

 

 

  宁吉喆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开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揭示了统计工作规律,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指导统计工作实践。

 

 

 

  宁吉喆强调,党领导下的统计事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要认真总结传承。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确保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导向,更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决策服务;要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适应国际化信息化发展潮流。

 

  宁吉喆指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征,统筹推进统计工作理念现代化、统计标准指标现代化、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国民经济核算现代化和统计分析服务现代化,积极构建更好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宁吉喆表示,面对统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希望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统计工作,从政治高度看待依法统计,以规矩意识坚守统计底线,以强烈担当扛起统计责任,以坚定行动支持防惩造假,以创新精神推动统计改革,为依法科学真实统计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共同谱写统计现代化改革新篇章。

 

  毛有丰在主持开班式时强调,希望各位学员通过这次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部署要求和统计法治精神,提高对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理解把握能力,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确保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地区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本次研究班为期5天,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统计法治监督体系构建、统计法律法规政策和统计知识解读等专题,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位市(地、州、盟)政府统计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人事司、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开班式。(郑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