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总队“四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2-29 16:04:00 来源: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

  重庆调查总队立足统计调查职能职责,对准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领头羊”带动办实事,以身作则凝“同心”。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先后6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讨重点问题,布置办实事任务。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罗学文10月底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渝北区龙溪街道龙湖社区居民小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全民反诈知识宣传活动,11月下旬到大湾镇金凤村为桃树苗施肥。

 

  二、“清单式”驱动办实事,动态督促显“真心”。一是认真谋划,制定清单。5月份,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和重庆市委相关部署,结合重庆统计调查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立足“五聚焦五着力”,从实从细研究制定并下发《中共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以下简称《项目清单》),做好任务分解。二是跟踪督促,按时通报。9月上旬,对《项目清单》中5个方面20个项目37项具体措施进行逐条梳理,通报进度。三是动态管理,修订完善清单。11月中旬,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阶段新要求,对《项目清单》进行修订,新增3个项目6项具体措施。

 

  三、“轻骑兵”主动办实事,担当作为很“用心”。密切关注群众“急事”、“难事”,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一是持之以恒做好民生指标监测。强化统计执法,规范基层基础工作,认真做好农业农村、居民收支、物价房价等广受关注的民生监测工作。二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生经济监测工作。在重庆潼南召开座谈会,总结双城经济圈民生经济监测前期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增进服务共识,理清长效思路。三是做好民生问题专项调研。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就业、房企经营、学生减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形成《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仍面临问题堵点》《前三季度重庆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等多篇调研报告,并获得市领导批示。

 

  四、“多点位”联动办实事,志愿服务更“贴心”。一是开展“热血公仆 添彩党旗 献礼百年”无偿献血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符合义务献血条件的12名同志参加义务献血。二是扎实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全系统共计购买近五万元的帮扶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岢岚县、正镶白旗,让脱贫户和当地农户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12日,渝北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队党组迅速反应,组织13名党员赴龙溪街道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