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总队以党建品牌引领消费价格调查
2021-12-15 16:30: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调查总队聚焦消费价格调查职责和为民服务“办实事”使命,通过形式多样“学”、用心用情“讲”、走进现场“看”,奋力实现创新服务“行”,唱响新时代价格调查“一轴两翼三服务”党建品牌。

 

  一是形式多样“学”,促进党史知识入脑入心。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四史”和统计史等文件精神,深耕党史学习教育的厚土,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固定学习时间、完善学习机制、培育学习情怀,营造出真学、乐学、笃学的良好局面。通过党史专题党课、微党课、专题讨论、重温入党誓词等线下学习方式,及保密观公众号、学法网等线上形式,丰富支部学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用心用情“讲”,赓续红色血脉。支部书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讲好党史专题党课,协调推进学习强国平台、统计网络培训平台讲好党史、党章学习教育微党课,支部骨干充分利用演讲比赛、统计开放日讲述价格调查为民“办实事”举措,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参加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演出宣讲统计力量最强音。在一线市场巡查检查、业务培训会、数据碰头会和相关委办局联席会等各种活动中,支部党员结合统计发展史和建队15周年来的优秀典型事迹,宣传统计干部奋斗故事,让身边人身边事得到传承和弘扬,讲述价格调查为民服务山海情。

 

  三是走进现场“看”,汲取为民服务精神之源。首次组织市内六区辅助调查员赴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和西青区档案馆观看红色教育资源,汲取奋进力量。先后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大沽炮台等红色教育基地,感悟红色力量,重温初心使命,淬炼初心灵魂。组织党员观看《1921》《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多部红色经典影片,参观“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违规违纪警示教育案例展等系列观展活动,定期学习廉政警示教育案例,引导教育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在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督促党员坚决不碰“底线”,不越“红线”,将廉政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是创新服务“行”,心系群众“办实事”。全力服务党政领导决策:主动开门调研,围绕天津市场消费恢复情况,淡水鱼价格跳涨、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和鲜菜价格阶段性大幅上涨等热点问题及时开展快速调查,以优质的统计产品竭力服务党政领导决策。截至11月中旬,累计撰写调查信息65篇,获得市长等主要领导批示10篇次,每日调查采用2篇次。全力服务相关部门:一方面按流程及时向发改委等部门提供CPI数据,每月准时将SCPI指数提供给民政局等有关部门,以新闻稿、信息快报等形式做好CPI运行情况解读;另一方面为确保重要民生商品在汛期或疫情防控等特殊期间的供需平衡,积极在发改委等部门组织的保供稳价联席会中通报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和供求情况,及时提供有价值市场服务新信息。全力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积极回应群众价格新需求,开展“听群众需求、观市场变化”、“汲取力量促发展、党群共建谱新篇”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问所需,走进群众查实情,着力解决困扰基层难题,增加网络采集数据为基层“减包袱”,探索网络爬虫技术为技术骨干“压担子”,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推动服务提质增效,激发全系统工作人员从业认同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树立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