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总队强化“五个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1-24 17:04: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调查总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以及局党组各项部署,聚焦目标任务,细化方法举措,强化“五个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以“学习”为先导,夯实理论基础。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学,举办专题读书班;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时代统计大讲堂暨统计部门党史专题讲座以及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在学习基础上开展研讨交流,总队班子成员带头谈认识、谈体会,带头讲党史专题党课,用学习成果筑牢思想之基。组织党员开展“百年百题”党史知识竞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以“调研”为契机,规范工作运行。按照国家统计局“百队调研”工作要求,由总队班子成员牵头,以巡回指导的方式,对总队机关及9个市州队开展深入系统调查研究,全面总结吉林调查队系统成立15年来取得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就,深入了解各项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存在困难,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各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等形式,深入市县调查队及其所在地市县乡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和调查户开展调研。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出实招,在转变作风、提高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调查的广度、研究的深度、推进的力度。通过走访调查共形成调研报告10篇,其中2篇入选国家统计局“百队调研成果”。

 

  坚持以“务实”为关键,筑牢群众基础。吉林总队与驻地社区结对共建,先后与结对社区联合开展“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义务植树活动、“互助共建 互促共提”共上一堂党课清洁一片社区活动、“破冰向阳 衣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总队机关志愿者协会组建6支“花园管家”党员志愿小分队,认领家门口的街巷及“微”公园,协助社区开展联合整治,实现街巷内问题动态管理。以“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和卫生监管,通过捡拾生活垃圾、发放“绿色家庭”指导手册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打造更加整洁干净的人居环境。聚焦社区需求,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环境治理、扶危帮困等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以“创新”为着力点,丰富活动内容。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到四平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设置青年读书屋,激发青年干部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关心关爱女干部职工,举办“百年风华茂·巾帼心向党”庆祝活动、观看电影《夺冠》、组织“她承诺”活动,展现总队机关全体女职工心系民生、团结作为、勇担重任的新风采。

 

  坚持“宣传”为突破口,提高服务质量。紧扣主题主线组织开展全省经济民生发展成就系列分析及宣传解读活动,广泛宣传和全面展现“十三五”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吉林经济民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编印《数说“十三五”—白山松水走向全面小康》一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吉林省经济民生发展成就,讲好民生发展故事。与省统计局联合举办吉林省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宣传统计、传播统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