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总队“点线面”结合立体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0-12 11:15:00 来源: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

  辽宁调查总队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紧扣党中央“五个着力”任务要求,按照“五聚焦五着力”工作重点,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奋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各项措施推进落实,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聚焦“出发点”,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辽宁调查总队始终聚焦“让群众满意”这个出发点,通过实践活动建强组织、锻炼干部、凝聚群众,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是注重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结合。二是注重在活动中锻炼干部。分批次抽调系统干部参加专项调查工作或到国家局学习锻炼,选派干部援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干部成长成才。

 

  ——筑牢“生命线”,持续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在抓好常规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与中国统计师事务所合作,对基层550余名劳动力调查辅助调查员进行系统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统计系统专业知识基础班、提高培训班。二是提高调查能力。积极稳妥推进电子记账和e调查,深入电子记账落后地区现场督导,平稳推进住户调查内网平台使用。配合国家统计局推进统计云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大数据、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联网直报、PDA数据终端等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

 

  ——拓宽“服务面”,努力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一是紧盯社会经济热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查。进一步加强民生统计调查,加强对样本中低收入户的监测,助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及影响、老年人消费现状和难点、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按要求向公众公布数据和解读稿,提高统计调查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让办实事各项举措更多惠及基层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作用,借助在职党员进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学雷锋纪念日等契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