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粤调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6 13:33: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同实施党建“雁阵工程”、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示范引领带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热情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要求做深做实。下面通过一组数据,近距离观察粤调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况和亮点:

 

  538堂专题党课 守好理想信念主阵地

 

  广东调查队系统把党课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主课堂、主阵地。截至8月底,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288场次,党员干部讲党课250场次。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先后带队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东莞海战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并现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党课5次。在总队党组示范带动下,系统各级党组织讲党课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总队机关创新开展“百日百讲”微党课活动,由党员自主选题讲党史微党课,目前已上线《毛泽东书信教子显家风》《周恩来订立修养七则》《刘少奇调研求真话》等100节精品微党课,实现“一个党史故事,一次心灵洗礼”。英德调查队“老农调人”胡元波同志在田间地头讲微党课,从农业发展史、统计史、革命史切入,带领听课人重温党的“三农”政策,厚植“三农”情怀。粤调系统专题党课特色做法获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截至8月底,点击量已达2.8万。

 

  300余场红色教育 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把广东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活教材,带领党员干部走进广东各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者故居,重温革命故事、接受精神洗礼、赓续红色血脉,截至8月底,全系统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300余场次。4月下旬,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海陆丰地区红色教育基地调研学习活动,首创“红色教育基地+中心组学习”活动形式,提升学习质量效果。56月,受疫情影响,部分基层党组织因时制宜、推陈出新,积极开展网上游览革命历史展陈、VR(虚拟现实)体验、线上党课等方式开展活动,实现疫情期间红色教育不间断,为党史学习教育开辟了新阵地、打造了新形态。

 

  30项民生实事 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广东调查队系统各级党组织紧扣“五聚焦五着力”工作要求,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0个。系统各级党组织有的自告奋勇,主动奔向抗疫斗争第一线,全系统共派出党员干部参加或支援疫情防控工作449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500余小时。有的党支部主动对接主流媒体,就民生调查数据与群众互动交流,如潮州队上线潮州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重点回应群众关切的CPI数据、居民收支数、劳动力调查等相关问题13个。有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清理河道垃圾等活动,自觉为当地文明创建出力献智。有的党支部得知帮扶村低保户患病求医困难,立即为其联系送院就医,守护病人渡过危险期。《粤调人“五心并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获广东主流媒体“南方+APP和国家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载。

 

  54篇课题报告 为传承红色文化把脉开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调查队系统各级党办(党建办)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强化理论指导党建实践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各党支部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等课题形成研究报告共计54篇,开展优秀课题报告评比活动。同时推荐3篇参加国家统计局优秀党建课题评比,成为全国调查队系统选送篇数最多的总队。近期,广东总队还积极推动课题研究成果向资政服务转化,主动向广东省委官方刊物——《南方》杂志输送粤东西北红色资源课题调研成果,为保护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名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提供决策参考。

 

  37首音乐作品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广东调查队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机关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上半年,广东总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首届网络歌咏比赛,总队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建队15周年创作音乐作品2首,系统各级党组织录制合唱红色经典歌曲35首视频参加比赛。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总策划并作词创作主题合唱歌曲《乘风破浪走前列》,再现广东国家调查人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统计热土上感恩奋进接续奋斗的难忘历程,唱响统计人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该作品在国家统计局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中斩获一等奖。“七一”期间,围绕庆祝总队成立15周年推出《新时代的调查人》合唱作品。在总队大力倡导支持下,系统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诗词、书画创作活动,在《粤调党建》月刊“粤调文苑”“笔墨丹青颂华诞”等专栏展出,营造浓郁学习交流氛围。在省直机关庆祝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中,肇庆队、顺德队党员的书画作品荣获三等奖。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雁阵工程”的特色抓手和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