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总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构建“党建+青年干部成长”新格局
2021-08-16 13:38: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北京调查总队独立办公以来,青年干部人数快速增加,目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比重已超过5成,青年干部成为北京国调事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为加快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磨练青年干部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今年以来,总队党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坚持把青年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强化引领,激发担当,打造平台,倾情关爱,构建“党建+青年干部成长”新格局。

 

  理论强信仰,以青年之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总队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系统青年工作,积极教育引导系统青年筑牢信仰之基、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多措并举,持续强化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及时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结束后,当天下午迅速召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座谈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悟,交流思想感悟,坚定政治信念。二是举办青年读书分享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季度举办青年读书会,围绕《苦难辉煌》《红星照耀中国》等红色书籍,分享读书心得,碰撞思想火花,共同回顾苦难辉煌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三是组织参加“青年大学习”。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学习行动“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利用网上学习阵地,组织团员、青年参加线上学习,营造学思深悟浓厚氛围,筑牢思想根基。四是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积极用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引导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对话增本领,以青年之行动擦亮党建品牌。总队以“对话青年人”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由人事部门牵头对话多个支部,以对话强担当、增本领。一是精心谋划对话主题。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对话青年人”党建品牌,精心谋划开展了“坚定政治信仰 增强斗争本领”“回顾改革开放光辉历程 立足当下践行初心使命”“聆听党史故事 弘扬红色精神”等5期主题活动。对话内容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领悟,又有红色党史、百年统计史学习,还从党建、人事、统计调查业务多角度、多层面“互通有无”、分享交流。二是充分用好对话纽带。以对话交流为桥梁,组织不同支部青年参与分享,对话宽领域、多受众,青年干部参与踊跃。截至6月底,北京总队已有5个党支部青年干部参与面对面对话交流,共计50余人次,年底前将实现对话支部全覆盖。三是突出对话活动效果。对话活动坚持结果导向,注重成效,参与交流的青年干部普遍反映有感悟、有收获、有提升。“对话青年人”在为青年干部注入成长动力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北京国调青年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统计调查事业发展领跑者的角色,激发推进符合首都特色的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青春担当。

 

  竞技展风采,以青年之力量唱响国调强音。总队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始终把青年视作统计调查事业中的积极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是组织多彩系列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陆续举办了“建党百年正青春 跟党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百年青年主题活动、北京国调系统技能竞赛之“最强大脑”党史学习能力竞赛、“百年百题知识竞赛”、国调系统红歌视频展播、“光影耀中国”红色征文,积极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服务保障等活动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展风采赢得荣誉。总队青年积极参加“永远跟党走”统计部门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歌咏比赛并荣获一等奖,机关青年党员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红色基地代言人宣讲比赛中获三等奖,系统多名青年干部获聘区直工委宣讲员。三是多角度挖掘青年潜质。北京国调论坛从2017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4年,总队党组高度重视,每年制定论坛方案,系统谋划全年论坛的项目分类、主题、责任单位和时间安排,将其打造为系统青年成长的主阵地,此外总队还搭建“月度分析会青年说”、青年课题评选等多维平台。今年以来,总队获市领导批示的分析报告中全部由青年干部参与撰写,越来越多青年同志走到“台前”,施展才华、奉献青春。

 

  关怀促成长,以青年之希望燃亮统计之光。总队以党建带团建,把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新一代统计调查人作为政治责任,把关怀激励青年干部作为推进系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总队领导与青年干部“共话成长”。总队机关召开“共话成长”“抗疫先锋”等青年主题活动,党组书记、总队长蔺涛与不能回家过年的年轻同志、下沉一线的青年干部座谈,分享宝贵经历,深情勉励激励,共同畅谈未来。二是谈心谈话聚焦青年。今年北京总队修订完善了《领导接待日制度》,明确“每个接待日应至少与1名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接待对象向青年干部倾斜。除此以外,总队每年开展的北京国调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查中,单独设计针对青年干部的问卷调查,深入分析青年思想动态,撰写调查报告,为总队党组走进青年、融入青年、领导青年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开展首届“十佳青年”评选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北京国调系统首次举办“十佳青年”评选活动,10名青年同志被评为第一届“十佳青年”,积极营造选树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传承力量的良好氛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是统计调查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下一步,北京调查总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实践,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队伍,以党的建设引领凝聚统计调查工作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