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念好“四字诀” 多元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03 11:03: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江西调查总队念好“常”、“活”、“严”、“实”四字诀,多元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念好“常”字诀,精心组织部署,党史学习氛围浓。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定完善方案计划,细化任务清单,建立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分类指导的工作机制,为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领导干部以意识率先、学习率先、研讨率先、调研率先和上党课率先的政治自觉,为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学党史、悟初心,激发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热情,形成党史学习常态化,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念好“活”字诀,丰富教育形式,党史学习出彩多。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导向,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一是抓好日常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读原文、学原著,全面掌握学习教育规定的内容,将党员、干部个人自学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方式和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二是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钉钉”App、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观看国家局党史专题讲座,市县队积极参加地方工委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等。三是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省调查队系统“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组织参加“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征文比赛、“初心映耀英雄城 百年大庆颂党恩——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江西总队运用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更出彩。

 

  念好“严”字诀,强化督促检查,党史学习质量高。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注重抓好党员干部个人自学情况的督促检查,采取抽查笔记、现场提问、知识测试和撰写体会等方式,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周督查、月通报、季测试”为主要内容的督促检查机制。上级党组织每周对下级党组织学习进度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情况开展1次督促检查,每月在一定范围内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1次通报,每季度组织1次党史知识测试,机关各支部随机抽查党员个人学习进度,并及时通报督促检查结果。定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检查工作推进座谈会,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交流研讨,以督促学,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严格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

 

  念好“实”字诀,重视教育转化,党史学习践于行。总队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服务办实事,将党史学习践于行。加强组织建设,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送服务入企业、送温暖入调查户、党员下乡助农耕等活动。组织走访慰问结对困难群众、老党员和老干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到学校开展“党史润童心,红色伴成长”的主题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党史教育微视频,送上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