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真聚焦、真着力”为群众办实事
2021-08-03 11:02: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调查总队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推进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系统部署,统筹推进,加强实践活动组织领导。总队党组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谋划,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陕西调查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要按照“小切口、实措施、有成效”原则,围绕“五聚焦、五着力”,立足陕西统计调查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大家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研究制定《陕西调查总队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实施台账管理,每半年督办一次落实进展情况,确保按时保质逐项抓好落实。

 

  广泛调研,开门纳谏,找准实践活动着力点。总队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践行深入一线原则,不断提高开展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组书记率先垂范,与总队班子成员、西安调查队班子成员逐人开展谈心谈话,主持召开市队主要负责人集体座谈会2次,结合赴延安、宝鸡等7个单位督导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总队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指导工作、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了解分管单位困难,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开展“百队调研”,全面总结建队15年来取得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就,深入了解调查队系统面临挑战及存在困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实践活动提供更为全面的依据。

 

  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凝聚实践活动系统力量。总队党组坚持“上下一盘棋”,一体推动总队、市县级调查队、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协同推进实践活动。总队党组层面,制定“五抓、五促”办实事清单,提出5方面16项具体措施,目前已完成10项,其余6项按计划推进中。市县级调查队层面,结合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提出具体措施617项,已完成365项。党员干部层面,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总队机关设立18个党员先锋岗,成立1支青年党员突击队,市县级调查队设立92个党员先锋岗,成立34支党员突击队,着力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作用。积极开展承诺践诺、岗位建功、志愿服务活动。

 

  对照清单,狠抓落实,保障实践活动见行见效。总队党组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五抓、五促”清单。一是抓基层基础,召开全系统首次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总队领导深入基层指导农业、住户、劳动力、价格等调查工作,促数据质量。二是抓制度建设,由上而下开展制度“立改废释”工作,用制度管人、管物、管财、管数,促规范管理。三是抓技术服务,改良总队新版内网,完善视频会议系统,优化“陕西调查”公众号,促平台保障。四是抓信息服务,紧盯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确定129项重点课题、专题,就热点问题开展快速调研,提高分析精度深度,促职能优化。五是抓队伍建设,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对系统领导班子整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统筹做好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工作;推动省两办印发《关于加强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防范和惩治工作的通知》,为基层调查队在人员方面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提供政策依据;建立完善干部职工各类保险缴纳管理制度,保障切身利益,促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