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调人“五心并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7-29 16:30: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直接检验,坚持“初心、匠心、贴心、真心、恒心”五心并用,为人民群众办了一系列好事实事,赢得了广泛的肯定和赞许,鲜明彰显了国家调查队的本职、本领和本色。

 

  一、初心坚守,牢筑疫情“防护墙”

 

  5月底广东发生新冠肺炎散发疫情以来,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员干部不畏艰难险阻,坚守为民初心,积极奔赴抗疫一线,牢筑疫情“防护墙”,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各地疫情防控,充分彰显粤调人的政治执行力。广州队先后派出3批次党员突击队,驰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出动78人次,志愿服务超500小时,参与采集核酸样本1.9万余份。顺德队派出5批次党群先锋队协助社区开展约60个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巡查。番禺队以“正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模式组建先锋突击队,突击队员放弃周末休息,逐幢逐户动员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总队劳动力调查处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行动相结合,累计完成接待核酸检测群众3000多名。截至6月下旬,全系统共派出党员干部参加或支援疫情防控工作449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500余小时。全系统抗击疫情工作报告获国家局领导批示,相关事迹被《中国信息报》《南方》杂志刊载。

 

  二、匠心打磨,擦亮国家调查“优品牌”

 

  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数据质量真实性的重点难点,优化数据生产流程和制度设计,减轻基层调查对象负担。韶关队联合韶关市统计局对“双基”工作开展专项调研,研究出台《关于提高镇(街)统计能力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对经费保障、办公条件、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台账建设、数据质量等6个方面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河源队细化工作指引,编制《住户记账指导手册》,发放给全市五县两区95个住户调查点共950户调查户,帮助调查户对照手册查漏补缺,提高记账质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统计数据分析解读。潮州队上线潮州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重点回应群众最关心的CPI数据、居民收支数据,以及劳动力调查扩样、报表填报等问题13个。

 

  三、贴心关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深入了解干部所需所盼,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难题,制定有利于干部成长成才的工作措施,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到把关怀传递到心窝里,把问题解决在关键处。河源队积极协调解决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需求,共组织2批次50剂次接种,实现全队2针接种率96%。潮州队综合考虑干部兴趣特长,组建宣传、政务信息和信息分析等工作交流小组,为干部学习交流、发挥专长搭建平台。茂名队积极向地方政府争取,增加办公室两间,外包服务公司负责办公区域卫生管理,改善办公环境,为干部打造温馨洁净家园。

 

  四、真心联结,搭建干部群众“连心桥”

 

  发挥轻骑兵职能优势,聚焦重要民生实事开展深调研、提供数据服务,为群众搭建反映难题、解决问题的桥梁通道,助力党政决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汕头队组织开展奶茶食品安全、住宅充电桩配套建设、养老服务发展情况、居民用水压力情况等调研,两项成果获得上级关注。深圳队协助市发改委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深圳及时启动低保标准调整,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奠定基础。围绕群众“急、难、盼”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各种各样的帮扶活动,做到真心帮好忙,帮到点子上。曲江队为重病调查对象联系转院并为其捐款1300元,为调查户解除燃眉之急;针对调查点村委会修葺灌溉沟渠的需要,帮助协调将该事项列入农业农村局明年帮扶计划;帮助农产品滞销调查对象拓宽销路,共帮扶销售300公斤合计4000元。化州队深入调查点田间地头,开展早稻农情监测,访问农户了解农情,实时指导群众追肥、抗旱、除草、防病,及时帮助解决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五、恒心投入,巩固基层基础“桥头堡”

 

  认真梳理基层基础薄弱环节,在业务指导、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为基层减负赋能,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进一步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配合广东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地见效。汕头、惠州、汕尾、东莞、阳江等调查队落实调查业务经费或聘用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进一步夯实了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搭建党员服务基层直通车。番禺队与石楼社区第一党支部共联共建,开展“党百年学党史 数据核查百户行”活动,对全区16个调查网点和160名调查户进行数据质量检查和记账指导,提升基层统计能力。梅州队前往8个县(市、区),开展实地培训共33场次,通过指导报表填报流程、源头数据质量管理、台账规范建设等,持续增强基层工作人员源头数据规范采集及审核评估能力,持续巩固统计调查基层基础“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