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党组书记认真讲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15 16:33: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近期,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党组书记在聆听宁吉喆局长专题党课后,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案要求,先后以视频会议等方式,为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黑龙江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魏建平以《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龙江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魏建平强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伟大斗争中淬炼革命精神、构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历史,必须倍加珍惜,代代相传。要筑牢信仰之基,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要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红船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龙江四大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洪流中淬炼形成的宝贵精神;要用革命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激发爱民为民内生动力,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要用好用活中国精神,在正确认知历史中走向未来,在延续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中开拓前行。

 

  上海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朱章海以《牢记使命回望百年风雨复兴路 继往开来扬帆上海统计调查新征程》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从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到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从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到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朱章海以详实的史料、丰富的数据、深邃的情感带领系统党员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朱章海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每一个中国人最深沉的梦想,系统每一位党员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把党在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光辉伟大成就中所总结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江苏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仲柯以《深入把握要求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观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史百年的伟大历程,从党史基本脉络、党史百年历程、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党史学习的科学方法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紧紧围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紧密结合江苏调查队系统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握发展方向,大力推动统计改革发展;践行初心使命,弘扬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锻造优良作风,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保驾护航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全省调查队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要求。

 

  安徽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文峰作了题为《以大别山精神培根筑魂,砥砺新时代安徽调查人担当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的专题党课报告。党课报告通过重温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背景、战斗历程和战略意义,结合推进安徽调查事业改革发展,从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奉献、努力出新出彩、坚持干在当下、保持团结统一5个方面提出了继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开创安徽调查事业新局面的努力方向。刘文峰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学好红色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把安徽调查工作做好做强,以实际行动践行在党旗下许下的誓言。

 

  福建调查总队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郭国云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对推进福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事业的启示》为主题讲专题党课。郭国云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全面系统阐述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对推进福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事业的五点启示: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对党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进福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事业提供正确方向。二是必须画好最大同心圆,提升领导干部的感召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青年干部的奋斗力,为推进福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合力。三是必须与时俱进增强本领,提高统筹谋划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经受挫折能力,为推进福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事业提供过硬支撑。四是必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决做到廉洁自律,为推进福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事业提供可靠保证。五是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激发学习动力,把握学习方向,提升学习效果,为推进福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事业提供强劲动力。

 

  河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崔刚以《传承红色基因 强化使命担当,在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征程中奋勇争先》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崔刚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破解百年大党制胜“密码”,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崔刚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9100多万名党员,从幼年走向成熟,从革命走向执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转折中开创新局,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奋斗中赢得未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党百年制胜的“密码”,在于共产党人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于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培养锻造出了团结统一、能担重任的干部队伍;在于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通过不断的自我修复保持健康的肌体、旺盛的生命力和坚强的战斗力。

 

  重庆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陈敏以《学史鉴今续血脉 砥砺前行勇担责 奋力谱写重庆统计调查事业新篇章》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陈敏强调,党的百年历史是一座“富矿”,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精神瑰宝和智慧启迪,标示着党成长壮大的生命密码和历经苦难辉煌的发展规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增进理论认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建党,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最新成果作为看家本领。要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学会自我加压。要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抓好“关键少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强化制度保证,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四川调查总队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太想以《学习党百年民生思想与实践史,服务新时代民生建设》为题,从党的百年民生思想起源、发展和实践入手,全面总结了党的民生思想的理论渊源,回顾了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四个阶段中民生思想的发展与实践特色,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刻剖析了党的百年民生思想和实践的历史启示,并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就如何发挥国家调查优势,服务新时代民生建设,对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

 

  贵州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程军虎的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铭记百年历史,自觉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苦干实干、争先创优,奋力书写统计现代化宏伟蓝图的贵州篇章。程军虎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体察百姓疾苦、群众忧乐、现实矛盾,大力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用真实可信的数据和优质高效的分析,积极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服务统计用户和调查对象,充分发挥统计调查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统计调查保障。

 

  云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贺开贵以《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在云南调查发展历程中坚守初心,奋力开创云岭国调事业新局面》为题讲专题党课。贺开贵带领大家从5个云南著名的红色革命故事中再次重温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在回顾国家调查事业发展历程中再次体悟了统计调查初心;从云南调查队系统15年取得的成绩中感受奋斗的历程;在对未来云南调查事业的谋划中奋力谱写新时代云南调查新篇章。

 

  西藏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金龙以《学习党史守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为题讲专题党课。张金龙要求,西藏调查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坚决有力的工作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蕴含的几点要求:第一,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第二,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第三,要做到“五个聚焦”。要聚焦数据质量,持续完善统计制度方法,扎实做好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着力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第四,要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第五,要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第六,要扎实推进西藏统计调查现代化改革事业新篇章。

 

  新疆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贵荣以《从党的百年历史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奋力推进新疆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党课。王贵荣从历史、哲学、文化等多重维度解读了中国精神的基本内容和历史意义,用大量生动详实的历史事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从红色精神的时代变迁中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理解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特质,从对党忠诚、人民至上、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开拓创新、团结一致、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10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红色精神的价值意蕴和实践要求,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心得和新疆统计调查工作实际,深入阐发了红色精神在统计工作中的体现。

 

  兵团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洪琛以《学党史 强信仰 提能力 奋力开创兵团统计调查新时代》为题讲授专题党课。王洪琛要求,学史要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这也是我们统计调查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兵团统计调查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落实到行动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俯下身子主动投身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细致深入开展调查,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在攻坚克难中、在担当作为中,切实提高统计调查研究的能力、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努力开启兵团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