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民调中心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08 14:11:00 来源:国家统计局信息民调中心

紧扣民心办实事 笃行务实勇担当

——信息民调中心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息民调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部署要求,按照“五聚焦五着力”工作重点,围绕信息民调工作最关键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对社情民意调查最关心问题、围绕干部职工最期盼问题、围绕信息民调系统最迫切解决问题,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一、着力服务民生,架实沟通民意“连心桥”

 

  今年以来,信息民调中心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倾听民声 汇集民意 凝聚民心”作用,按照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委托,组织开展了多项社情民意调查,监测评价政策实施效果,反映人民群众心声,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信息支撑。开展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了解全国城乡居民对当前社会治安状况的安全感受等;开展全国社会心态调查,了解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认知和态度;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满意度调查,了解百姓对社会保障有关政策的评价;开展社区治理群众满意度调查,为不断提高我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数据支持;开展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调查,精确把握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开展公众气象服务评价调查,为不断提高公众气象服务工作水平提供参考;开展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创建知晓率调查,为有关部门重要决策提供统计支撑。目前,正在开展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和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旨在了解社会公众对当前生态环境状况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评价,直接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评价工作。

 

  二、强化质量意识,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信息民调工作赖以生存的根本所在。信息民调中心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责任制,不断细化数据质量控制流程,落实落细各项质量控制措施,全方位提高数据质量。完善数据质量评估制度,要求信息民调中心开展的所有委托调查项目和景气监测项目,在数据汇总整理后,都必须召开数据评估会,对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进行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可靠。针对每项社情民意调查项目,精心设计调查方案和问卷,着力提高调查的科学性、规范性。认真做好社情民意调查项目前期培训、录音审核、质量巡查、录音复核、数据评估等各环节工作,坚决防范造假作假行为,切实做到调查全过程可重听、可复查、可追溯。先后赴北京等14个省(区、市)开展调查质量巡查和社情民意工作调研,夯实工作基础,压实质量责任。改进调查执行机制,将原委托地方民调机构执行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改由中心电话访问室直接执行;强化景气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加大对企业景气基础样本数据的审核,完善相关指数计算方法,确保景气监测数据准确及时。

 

  三、注重前瞻预判,绘好宏观经济“晴雨表”

 

  做好经济景气监测,增强景气分析的前瞻性预判性,是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保持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信息民调中心的职责所在。信息民调中心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努力克服疫情等影响,全力做好景气监测等各项工作,竭力为国家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扎实可靠的信息支撑。以建立百名企业家信心调查制度为重点,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初步形成制度初稿。以提升宏观经济监测预警能力为关键,完善景气监测方案,不断优化、丰富景气监测内容,着力提高景气监测的深度、广度,切实增强景气监测的时效性、有效性。以提供优质信息咨询服务为目标,依托月度宏观经济景气监测和消费者信心调查、季度企业景气调查和经济学家信心调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挖掘调查结果,强化监测分析,全力提升预警预判水平。截至10月底,共上报经济景气分析报告60篇,其中40篇次被采用。

 

  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业务发展“压舱石”

 

  基层基础工作是信息民调工作的基石,也是事关信息民调工作长远发展的关键。理顺信息民调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民调工作全国“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对地方民调机构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夯实地方民调机构执行国家社情民意调查项目的责任。中心先后赴浙江、四川等地进行调研,制定了《委托调查项目支付协议》,着力破解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中结算难的问题。全面提升信息民调中心电话访问室调查执行能力,今年以来中心电话访问室自主实施的调查样本量超过12万个。成立社情民意调查抽样框技术应用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和研究提纲,完成对现有电话号码资源的梳理和整理入库工作,初步形成了《信息民调中心抽样框及使用情况概述》。有序推进社情民意调查技术应用升级改造,成立调查平台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审议并原则通过《社情民意调查信息化建设可行性报告》。制定《信息民调中心社情民意调查项目调查样本执行费用标准》,进一步规范社情民意调查样本执行费用确定工作。印发《信息民调中心采购实施办法》,做好调查项目采购服务实施办法前期准备。扎实做好《中国统计月报》(中英文)改版工作,全面梳理国内外相关领域各类指标体系,结合社会需求,进一步优化指标框架;开展《中国经济景气月报》征集用户意见工作,着力提升办刊水平。

 

  五、真诚倾听呼声,当好干部职工“贴心人”

 

  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召开青年座谈会、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查,了解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认真梳理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出实招、谋实策,切实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班子成员经常谈、支部委员广泛谈、培养发展对象定期谈、中心干部职工大家谈。稳步推进干部晋升和轮岗交流,完成各处负责人轮岗交流和五级职员、六级职员职务晋升工作,启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审议通过《信息民调中心编外人员工资发放办法》,重新核定编外人员工资标准,提高薪酬水平。关心关爱中心电话访问室访问员,及时支付访问员劳务费,为访问员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购买提供相关劳保用品,做好节假日、晚间加班保障工作,进一步增强访问员的安全感、获得感。深化“书香统计”建设,扩大“职工书屋”面积,优化“职工书屋”布局,丰富“职工书屋”内容,中心“职工书屋”图书已增至300多册,涵盖统计、经济、党史、历史、文学等多个方面。开展形式多样、有益身心的工会活动,强身健体,活跃氛围,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