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党支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0-20 09:56: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工业司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党支部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组织全司紧紧围绕工业统计发展最关键问题、人民群众对工业统计最关心问题、干部职工最期盼问题,按照 “五聚焦五着力”工作重点,结合工业统计工作实际,努力抓好《工业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各项措施推进落实,着力提升工业统计工作科学性、统计数据真实性、统计服务精准性。

 

  一、办好民生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工业司党支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包含5个方面、16个项目、32项措施的落实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一)倾听心声,及时回应,切实减轻基层统计负担。一是主动将企业反映的统计数据报送负担重的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利用基层调研、企业联席会议的机会,深入交流和沟通,了解统计基层基础状况,倾听企业心声和期盼,分析研判当前企业数据报送负担重的现状及原因,提出改革建议。二是积极推进工业生产统计电子台账的试点、探索和建立工作。对重庆、广东、湖南等地电子台账试点情况进行调研,总结经验、提出建议,为推进企业统计电子台账的建立提供基础性材料。

 

  (二)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增进统计系统交流互动。今年以来,工业司共开展基层调研15次,司领导带队调研10次。派业务骨干赴安徽、浙江在工业统计业务培训会上授课,加强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等业务指导,尽可能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在7月下旬召开的全国工业数据联审暨工业统计业务培训班上,广泛听取了各地代表对工业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会后工业司及时进行汇总整理,召开专题会议,对35条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研究,提出答复意见,形成《全国工业数据联审暨工业统计业务培训班意见建议和答复意见汇总》,统一向参会代表反馈,为各地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三)主动对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与月坛街道办事处及三里河一区社区进行对接,积极推动司支部与街道(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26日上午,配合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司领导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冒雨参与了活动,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在社区所辖部分小区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擦拭宣传栏并整理临街文明标语等,经过一上午的清除,小区内的环境焕然一新。通过整治活动,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也提升了干部职工参与环保的意识,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二、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构建工业统计发展新格局

 

  (一)聚焦统计数据质量,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是充分认识统计造假严重危害性、防惩统计造假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强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二是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控制,严把企业入退库关,严抓基础数据审核关,加大重点行业、重点指标、重点企业数据审核,强化数据关联比对审核,坚持数据有责修订原则,规范经执法检查的失实历史数据改正工作流程。三是细化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细化工业增加值及其增长速度评估的参考依据,将基础数据真实性和宏观指标协调性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二)聚焦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工业统计调查体系。将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作为推进工业统计向前发展的动力引擎,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工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一是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开展调研,并取得初步成果。二是工业“大个体”纳入统计取得实质性进展,相关调查方案已在新修订的2022年相关定报制度中得到体现。三是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提出了汽车整车制造行业法产并重统计调查制度修订方案。

 

  (三)聚焦干事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统计分析服务。一是主动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大统计信息报送力度,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优质统计信息服务。截至10月上旬,工业司报送政务信息194篇,被中办、国办采用75篇,信息报送量和采用量均居各司级单位前列,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工业司作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次在局专题会上介绍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二是培养锻炼分析研究人才队伍,提升工业统计专题分析水平。年初司内成立分析研究小组,每位青年同志自主申报承担一项课题研究任务,共开展研究13项,目前各项研究工作在按计划推进,部分已取得初步研究成果。三是与有关部门合作,积极探索互联网在工业统计中的应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工业统计生产效率是建立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内容,工业司与工信部运行局、信通院加强合作交流,探索研究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从平台自动抓取企业生产经营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研判经济形势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信息分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