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专题党课推动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0-13 14:02: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办公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办公室党支部高度重视讲专题党课工作,把讲好专题党课作为强化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干事创业的有力抓手。各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体会、调研心得,精心讲授专题党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一、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办公室各班子成员把讲好专题党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对待,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心备课。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9次,通过党员大会学习交流11次,参加党小组学习交流11次,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讲好专题党课打牢理论基础。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办公室(国际司、政研室)主任毛盛勇对讲好系列党课提出专门要求,对各位班子成员的党课选题、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统筹协调,把关指导,努力提升党课质量。班子成员针对分管工作,用心选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准党课切入点,促进学用结合;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准确把握党员思想脉搏和学习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传授什么”的原则,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思维、历史思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

 

  各位班子成员精心准备党课讲稿,备课过程中把办公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摆进去,将业务工作融入党课,使党课既能够补足精神之“钙”,又能够指导实践、应用于实践,听了有效、学了管用。大家感到讲党课既是履职尽责,也是自身党史、新中国史等的再学习、再思考,更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再教育、再提升。

 

  二、明理增信,专题党课紧扣党史、紧联实际

 

  系列党课紧贴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政务工作实际、干部群众心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指导性、针对性强。

 

 

  (一)紧贴党史学习教育要求。

 

  毛盛勇同志以“提升党性修养 永葆清正廉洁”“重温光辉党史 汲取奋斗力量 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题讲授了2次党课。用丰富详实的数据和各个时期的历史事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办公室副主任汤魏巍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围绕坚守人民立场、开展武装斗争、提升政党能力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党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带给我们的启示,阐释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大家表示通过回顾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去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二)紧贴政务工作实际。

 

  办公室一级巡视员赵建华以“学习毛泽东同志《整顿党的作风》”为题,为保密、保卫党小组讲授党课。深入分析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详细讲解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丰富内涵,要求保密、保卫党小组全体党员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筑牢坚固安全防线,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的安全保密保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张鹏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筑牢防腐思想防线”为题,结合分管处室工作实际,为审计档案、资产管理党小组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在工作中注意风险防范,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提高认识、明确要求、遵守规定、提高自觉,慎微慎始慎终,做到招标程序合法合规,涉密文件管理规范留痕。

 

  (三)紧贴统计改革发展。

 

  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琳以“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编制”为题讲党课,着重介绍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概括了制定实施五年规划的历史经验,阐明了中长期规划对于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安毓环以“学史明理 增信力行 努力提高国际合作水平”为题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外事管理、双边关系党小组人员特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对外工作中的精彩片段,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世界意义。通过党课学习,大家对编制五年规划的理论依据、历史逻辑和实践意义,以及统计外事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将更加自觉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扎实做好统计国际合作交流,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三、崇德力行,党建业务有效融合、一体推进

 

  通过开展系列专题党课,有力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推动政务管理高效运行。

 

  (一)落实党课吹响“集结号”,全面发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办公室把党课学习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办公室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取得重要进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帮扶责任,稳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指导推动调查队改革发展,着力为基层减负,协调做好基层调查队信息化工作。加强对各单位办文业务培训,编发错情通报,举办青年沙龙、错情讲座,对司级行政单位办文业务实行培训全覆盖;针对各单位不同需求“送课上门”,为11个司级单位开展保密培训;组织局内人员参加线上国际会议2058人次,组织统计系统人员参加亚太研修所网络培训课程500余人次;加强审计监督,优化政府采购和办公服务保障,完成8个项目采购,内部调节闲置办公资产40件;协调联络、逐一退还过期公务护照500余本。

 

  (二)树起党课“风向标”,全面提升政务管理高效运行。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各项决策部署,牵头组织编制《“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加强统计数据规范管理,牵头制定《国家统计局向国际组织和国(境)外机构提供统计数据的规定》。规范党组会、常务会管理和文件流转,提高流转质效,确保领导批示落到实处;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压缩会议材料、精简会议议题,改进会风会纪;健全信息报送工作机制,为党中央、国务院宏观决策提供优质信息服务;持续加强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进一步做好保密保卫、督查督办、资产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局机关安全高效运行。

 

  (三)常吹党课“警示哨”,全面强化廉洁从政纪律防线。

 

  通过讲好廉政党课,持续为大家吹响了“警示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好风险防控的重点,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筑牢纪律规矩的防线。制定《办公室(国际司、政研室)权力运行中廉政风险点及制约清单》,加强岗位廉洁教育及监督。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公务接待监督管理,政府采购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为基层减负。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廉政意识、纪律意识,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