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司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21-09-28 10:32: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城市司

以“四心”做到“四到位”

——城市司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市司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学史力行”要求的主要落脚点,以“四心”做到“四到位”,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截至9月下旬,城市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1个项目已完成31项,其余20项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一是初“心”不改,服务民生冷暖到位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城市司充分发挥城市统计调查直接服务民生、密切联系人民生活的独特优势,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受中央文明办委托,组织开展2021年度文明城市测评,客观评价、有力督促各个城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贡献力量。配合做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关事项,指导各地配合做好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及时提供有关数据。积极参与国务院房地产调控会商机制,按季度牵头起草房地产调控会商机制材料,报告市场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认真落实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定期发布猪肉、粮食等有关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指数,并开展相关监测分析,为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二是细“心”务实,服务基层基础到位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的基石。城市司始终把基层基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精神,组织各专业处认真梳理,清理部分过时、不常用指标,减少基层16%的填报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认真编辑CPIPPI等价格专业调查手册,根据基期轮换有关变化对手册进行相应修订,编辑完成《CPI采价操作100问》,细化调查业务操作说明,使基层统计人员易于掌握,提升工作质效。扎实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调查培训班;完成地市级统计机构CPI线上培训班讲课视频录制,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基层调研,司主要负责人带队赴福建,深入省、市、县三级国家调查队开展“百队调研”,详细了解调查队在人员、经费、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能帮助解决的列入工作计划尽快落实,不能帮助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下发《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关于组织开展价格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调研的通知》,摸清统计基层工作状况,倾听统计基层呼声,着力发现统计基层困难,减轻基层统计机构和调查对象负担,提高基层统计调查能力和水平。

 

  三是诚“心”周到,服务社会公众到位

 

  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既是履行统计工作职责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统计工作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城市司立足城市统计调查工作实际,以满足社会公众对城市统计数据日益增长的需求为目标,努力提供多样化的统计产品和服务。精心编辑《2021年中国价格统计年鉴》和《2021年城市统计年鉴》,质量和效率并重,增加了校对次数,压茬推进编辑印刷工作进度,增强服务及时性。加强数据解读,每月月报期间组织业务骨干针对当月价格走势以通俗晓畅的语言进行全方位分析,便于公众理解和接受;在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等重要节点,以司主要负责人名义公开发表价格形势解读文章,为社会公众清晰了解价格市场状况提供重要参考;通过《中国统计》、“统计微讯”等平台刊发多篇CPI解读和科普文章,加深社会公众对价格统计的认识和理解。高质高效回复办理公众来信、依申请公开、人大提案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事项,第一时间将来信来函交送有关处室办理,针对问题和要求,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拟定答复意见或办理有关流程。

 

  四是贴“心”用情,服务干部职工到位

 

  为群众办实事,最直接的是为身边的干部职工服务。城市司班子注重打造团结和谐的干部队伍和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服务干部职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经常走进群众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活动,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协调做好职工子女入学入托等工作。关注生活困难职工,及时为他们送上关怀和帮助。重视年轻干部成长,组织青年开展优秀统计分析撰写经验交流会,发展3名年轻干部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输送到党校进行学习,加大培养力度。关心职工身体健康,购置毽子、板羽球等健身器材,丰富文体活动内容。

 

  下一步,城市司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紧扣“五个着力”任务要求,按照“五聚焦五着力”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并奋力抓好各项措施推进落实,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