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管中心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9-15 09:51: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

学史力行践初心 实干为民促改革

全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新发展

——数管中心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数管中心党委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五聚焦五着力”重点工作,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以赴加快统计云工程建设,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计云建设重要意义

 

  实施统计云建设工程是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十四五”时期国家统计局重要工作任务,也是国家统计局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于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全面提升统计调查能力,有力规范基层统计工作,有效减轻统计基层和调查对象负担,都具有重要意义,是十万统计人和广大统计基层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数管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作为统计云建设工程的实施部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保障统计云建设。在统计云建设工程集中办公室成立初期,在办公条件、人员调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20项工作管理制度的起草,开展了廉政教育,签订了保密承诺书,为统计云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成立了统计云集中办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在了统计信息化建设最前线,为推进统计云建设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二、加强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紧抓党员学习教育不松懈,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战斗力。数管中心党委书记、统计云集中办临时党支部书记夏雨春为党员干部讲党史专题党课,激励党员干部以统计云建设为契机,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做统计信息化发展的“实干家”和“拓荒人”,坚决响应伟大号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开展“学百年党史 观革命旧址 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推进统计云建设,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力量。

 

  三、深入调查研究,从专业中来到专业中去

 

  统计云集中办坚持需求导向,秉承业务需求“从专业中来,到专业中去”的原则,主动深入专业司(中心)调研座谈,明确业务应用系统的需求和功能。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先后赴住户司、城市司、农村司、投资司、人口司、贸经司、调查中心、社科文司、能源司,针对现有统计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功能在统计云中的部署以及业务需求方面的意见建议等问题,同专业负责人、业务骨干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

 

  为统筹处理各子项目间、项目与现有系统间的关系,减少重复与浪费,统计云集中办加强沟通,广泛交流,充分借鉴外部经验,研究设计方案。局领导、总师带队与华为、腾讯等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先后赴深圳调研“智慧统计”、赴内蒙古调研“统计一张图”;与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和企业在机房租用、建设模式、数据治理、云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交流座谈,多方借鉴经验,探讨统计云详细设计方案。

 

  通过深入梳理分析,集中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完成了《统计云工程建设统计基础应用系统业务需求》《统计云工程数据采集处理系统业务需求》等文件的编制,确保系统功能满足业务需求,为统计工作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技术服务和支撑。

 

  四、勇于攻坚克难,奋力开创统计现代化新局面

 

  统计云建设工作任务重大,特别是统计云建设工程中包含的49类应用系统要全面适配信创下的软硬件基础设施,为统计云实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信创环境下,不仅应用系统需要重新开发部署,还面临信创生态体系尚不成熟、信创产品快速升级需要反复适配、可能因此影响建设周期、降低系统整体性能的困难。面对困难和挑战,自3月份统计云集中办成立以来,全体人员坚定信心、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共召开集中办主任办公会议19次、专题会议79次,以“一网通办、一云统管”为目标,按照“二三三工程”蓝图,以减少基层工作环节、提高工作便捷性为出发点,深入开展业务需求梳理、工程建设评估和调研,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特别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加班加点、苦干实干,积极应对工作实施过程中的新挑战,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全力推进工程实施各项工作,让红色成为统计信息化工作一线的战斗底色。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数管中心党委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启示,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基层减负、为统计赋能的具体行动,奋力开创统计信息化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