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党支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08-13 16:06:00 来源:国家统计局设管司

学党史聚焦发力 强设计使命光荣

——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党支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党支部(以下简称设管司党支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紧围绕统计设计管理中心工作,带领全司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发挥统计设计管理龙头、枢纽、基础作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按照局党组“五聚焦五着力”工作重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走在前、作表率、出实效。

 

  一、聚焦数据质量,守正创新抓改革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梳理新中国统计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进一步认识到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是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科学可行的统计方法制度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首要前提,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不断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才能有效防范统计工作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守好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强化责任狠抓顶层设计。围绕统计改革中心工作,全司组建8个制度方法重大专项小组,司领导和党小组长任专项组长,党员业务骨干深度参与其中。半年多来,各重大专项小组先后完成《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标体系和反映需求侧管理的统计指标》《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应用工作方案(2021)》《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工作指南(试行)》等重要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在推动统计制度方法重点领域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突出质量狠抓流程管理。在深入研究梳理国际统计规范并结合我国统计工作实际的基础上,修订印发《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和《统计业务流程规范(2021)》,明确统计调查全过程质量评价标准、管控要求和保障措施,为各地方各部门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提供专业指导意见。督促各部门制定实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规定》,并将其作为审批备案统计调查项目必备要件和审批前提,推动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提升。担当作为狠抓绩效评价。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统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新形势下及时精准分析评价全国和各地高质量发展进程,发挥好统计“风向标”“导航仪”作用的重要抓手。设管司作为此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全力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成功完成首次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制定印发《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统计监测制度(试行)》,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要求,强化基础数据短板弱项,为开展新一轮绩效评价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聚焦服务民生,为民统计出实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进一步坚定了服务民生、为民统计的理念,增强了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做到以优质高效的统计产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脱贫县农村居民收支状况、变化趋势和帮扶成效,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脱贫县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探索建立脱贫县农村住户监测调查制度,为科学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助力稳就业保民生。进一步强化就业失业统计顶层设计,科学论证月度劳动力调查样本扩充和轮换制度,扎实推进分省月度调查失业率统计调查,不断巩固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为科学制定就业政策提供统计信息支撑。助力幸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反映人民在生活条件改善后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开展幸福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和指标体系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幸福产业统计监测,全面反映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发展状况,综合测度我国幸福产业发展成果,更好地用数据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聚焦基层基础,减负赋能两手抓

 

  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认识到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统计改革事项的落实,统计调查任务的实施,最终都要落到基层,基层基础工作关系着统计事业的兴衰成败。向基层问策。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以国家调查队成立15周年为契机,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百队调研”,大力弘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广泛听取省、地、县三级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系统党建业务各项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困难,助力进一步完善国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举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贴合基层统计工作需求。为基层减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行动中,依法制修订《国家统计局关于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国家统计局关于调查总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严把新增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关口,持续发力清理重复交叉、过时、利用率低的统计报表和指标。2019年指标减少20%,报表总填报量减少16.6%2020年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减少14张报表,净减少指标455个。为发展赋能。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注重疏堵结合,针对基层基础建设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研究出台《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辅助调查员管理规定(试行)》《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加大统计制度方法业务培训力度,注重向基层和统计调查一线倾斜,特别是向新疆、西藏等地区倾斜。

 

  四、聚焦干事创业,锤炼队伍勇担当

 

  统计设计管理工作研究设计周期长,做好设管工作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司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事业心和责任心。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司支部年度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第一议题”学习平台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反复学习“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等涉及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计制度方法研究设计和改革创新;精心办好“数字党史系列党课”“设管司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组织开展“学党史、谈体会、办实事”心得体会交流评比,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上走在前,在“悟”上作表率,做到真学真信真应用。积极创新工作机制。针对设管司长期以来人员少、任务重的工作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一岗双责+党建工作小组+重大专项小组”统筹协作的“三维立体”党建模式,明确“党支部统筹、党小组落细、党员压到实处”的实施要求,全面营造“人人参与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设立“设管书屋”“设管健身日”,促进干部职工提升素质、强壮体魄、锤炼意志;实施“半月谈话”制度,每半月安排一位司领导接待谈话,并通过司长办公会和司务会定期研究、逐项解决谈心谈话反映的问题,努力让“半月谈话”制度成为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的窗口、提振队伍精神士气的抓手、引领大家干事创业的平台。

 

  五、聚焦群众利益,事无巨细认真办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设管司自觉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上半年办理统计制度方法公众咨询、局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为政府网站找错等共计35件;多媒体解读、多角度诠释,向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讲好统计制度方法故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针对“入统难”、重复统计等基层反映问题,积极协调相关专业和部门,简化统计制度方法中不必要的繁琐程序,严格管理各地区、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为统计单位及时纳统、减轻基层统计负担创造条件。推进统计制度方法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积极稳妥的原则,进一步扩展统计调查制度公开范围,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部门统计调查制度、地方统计调查制度和各专业统计调查制度。积极主动宣传展示政府统计工作,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统计、参与统计、支持统计。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设管司将进一步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落实局党组各项工作要求,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真正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进人民福祉的实际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征程中展现新风貌、作出新贡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