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中心党委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7-22 14:16: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查中心党委在近期开展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集中收看庆祝大会、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提升党性修养,激发工作热情,积极推动普查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明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忘来路砥砺前行

 

  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文华和第一党支部书记冯晓静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作为”和“回顾普查中心历史”为主题,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刘文华围绕准确理解把握“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目标要求,向中心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即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必须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冯晓静总结了中心多年职能变迁,讲述了普查中心1998年成立以来从无到有、从摸索到成熟的发展历程,细数讲解了中心各年重点工作任务。两堂生动的党课,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普查中心的发展历史中获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协同发力、真抓实干,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作贡献。

 

  二、增信·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心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认真聆听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面对开启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光荣使命,要赓续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强化统计监测分析,以高质量统计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计力量。

 

  三、崇德·追寻足迹传承基因,“赶考”路上感悟精神

 

  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开展“悟思想 同奋进”主题党日,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蔺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永不叛党。”主题党日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拉开了序幕。在鲜红的党旗下,中心党委举行了集体过“政治生日”仪式,蔺涛同志向中心党员颁发了“政治生日”贺卡,并勉励大家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之后,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通过珍贵详实的历史照片、文物、档案及视频,追寻领袖革命足迹,感悟党中央在香山期间为新中国诞生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感受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革命精神、高尚的革命情怀、优良的革命作风,体悟“赶考”精神,接受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

 

  四、力行·党员先锋示范引领,青年突击奋勇向前

 

  中心党委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在经济普查处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单位名录处设立青年党员突击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破解统计发展难题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先。经济普查处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充分发扬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勇于探索、善于作为的精神,统筹谋划经济普查改革任务,深入实地开展基层调研,扎实有力推进统筹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岗的庄严承诺。单位名录处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3岁的年轻团队,为解决近年来企业单位井喷式增长、基层统计人员实地核实负担较重的难题,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激发青年创新智慧、凝聚青年创新力量、释放青年创新活力,扎实高效推进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积极探索构建企业活跃度测算模型,以实际行动做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