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党组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 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为宏观调控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2021-10-22 08:25: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总经济师毛盛勇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改进“三新”等统计调查制度方法,科学监测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情况,做好2021年统计督察,扩大统计领域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以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优质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保护人民健康、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调查、畜禽生产统计监测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生物领域科技创新调查和相关产业发展的监测分析,提高统计部门生物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切实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感悟初心、增强自信、汲取力量,持之以恒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宣传党领导下的统计工作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为统计基层减负赋能,推动统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

 

会议指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了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对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支持等作出部署。统计部门要坚持依法统计、科学统计,提高数据质量,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认真做好四季度和全年经济数据生产工作,加强经济数据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可靠统计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审计、巡视等工作。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