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召开调查总队党组书记培训班暨总队长纪检组长座谈会
2021-09-29 09:04: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对总队党组书记开展培训,对调查队系统管党治党工作进行部署,926日,调查总队党组书记培训班暨总队长纪检组长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会议并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总统计师曾玉平出席会议并授课。

 

 

 

  宁吉喆指出,今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国家调查队改革15周年。作为国家统计局直属的调查队伍,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统计调查事业发展,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更好完成国家调查任务的内在需要,是推动调查队系统自身改革发展的关键抓手,进一步增强推进国家调查队党的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重要论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统计调查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宁吉喆要求,国家调查队各级党组要严格履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赋予的职责使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以及即将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切实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持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水平。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调查队系统得到切实贯彻执行。

 

  宁吉喆强调,一个单位一个系统的政治风气、专业水平、工作成效、队伍形象如何,与领导干部密切相关。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是调查队系统“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要注重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发挥“领头雁”“带头羊”作用。要做到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始终把握政治方向,涵养对党忠诚品格;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充分发挥异地任职优势,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要勤于学习、增强本领,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做政策理论和统计业务的行家里手;要深入调研、掌握实情,了解真情况、摸清实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在创新探索攻坚克难上率先垂范;要严守规矩、守住底线,时时处处严于律己,身正为范,引领带动国家调查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统计现代化改革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毛有丰要求,总队党组和党组纪检组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守职责定位、忠诚担当尽责,切实做好查究整改和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党组要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日常领导和监督、“三不”一体推进治“四风”、树新风、强化制度执行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组织保障五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职尽责,忠诚担当。纪检组要按照党章规定发挥好对党组的协助督促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依规依纪按程序开展执纪审查,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培训班上,总统计师曾玉平以如何履、担当作为,当好新时代调查总队党组书记作为主题,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统筹协调、提高领导艺术和管理水平,做好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轻骑兵”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在各方面走在前作表率等五个方面对总队党组书记进行授课,人事司、财务司、机关纪委、巡视办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办公室、执法监督局、设管司、综合司、机关党委等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自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党组书记、纪检组长近60人参加培训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