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强调为促进共同富裕积极贡献统计力量
2021-08-28 13:20: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办公室

  82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蔺涛和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总经济师毛盛勇参加集体学习,李晓超、曾玉平作重点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参加集体学习。

 

  集体学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必须常抓不懈;要求全党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再一次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就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

 

  集体学习强调,统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高统计部门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物价、收入等问题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建立健全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妇女儿童等产业统计监测,加强城乡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相关领域统计监测,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锤炼党性上身体力行,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执法监督局、工业司、人事司、普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其他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集体学习。(郑岩)